金融时报:中国藏家世界淘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1日 12:20 金融时报

  在2010年,中国内地收藏家成为全球拍卖市场主角。在2010年索斯比和佳士得两家拍卖行纽约春季拍卖会上,举办了数场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卖会。现场买家中黄皮肤黑眼睛的占到七成以上,其中有一些是美国的华人华侨,但也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大陆。2010年5月11日,佳士得伦敦“中国瓷器与艺术品专场”,中国藏家成为亮点,华裔买家包揽了本场前10名中的6件;5月17日,伦敦宝龙拍卖行“中国瓷器与艺术品专场”,中国买家豪掷300万英镑,占全场成交额的45.46%(本场总成交额为660万英镑)。这种场景在纽约等其他地区的拍卖会上并不鲜见。拍卖场中70%~80%的华人面孔和他们在拍卖场所表现出的购买竞争能力,让海外拍卖公司刮目相看。并且,2008~2009年,中国藏家在佳士得的购买力增长了94%;2009年,苏富比中国内地买家首次超过香港买家,其购买力较2008年春拍翻了一番。首尔拍卖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沈美成说,“在伦敦和纽约,虽然中国藏家数量少,但是他们购买力很强。”甚至,在佳士得和苏富比有个玩笑:如果在拍卖会上看到一个中国人,那这次的价格就要涨10%。

  在2010年英国伦敦一家拍卖行拍卖中,一个估价并不高的清乾隆粉彩镂空瓷瓶以5160万英镑(约5.5亿人民币)的天价成交,意外创下中国艺术品在全球拍卖的最高价格。这只花瓶拍出天价要归功于中国买家的激烈竞争,拍卖现场的买家有不少是来自中国的,而这只花瓶的拍卖持续了半小时,基本上就是中国人之间在互相竞价,最后是被一位电话买家买走。

  中国收藏家购买力的增强,引起了海外拍卖公司的重视,它们为了维护和开拓自己中国买家的客户群,都相继调整了自己的战略战策。佳士得和苏富比加大对中国内地买家的服务力度提上了日程,并将在中国内地增加办事处,在香港增加人手,并在纽约、巴黎、伦敦等地培训能说流利的普通话的员工,以加强与中国内地买家的沟通。

  竞投古董和艺术品日益成为中国人走出国门的一个重要目的,带动全球古董拍卖生意一片兴旺。中国买家选择到国际拍卖行竞拍有以下原因: 首先是海外数量众多且不乏精品和珍品。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因战乱等原因,中国流失海外达国家博物馆一二级馆藏标准的文物不下百万件,其中“国宝级”的精品达数十万件,至少分布在47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博物馆和私人收藏者手中。欧洲的中国文物收藏以英国为最,仅大英博物馆就藏有汉代玉雕驭龙、晋顾恺之《女史箴图》、南北朝陶猎鹰坐俑、敦煌书画等。法国枫丹白露宫内中国馆藏全是1860年英法联军劫自圆明园的文物且均为无价珍品。德国、日本也藏有不少中国文物珍品。数千年文明的深厚积淀,使中国文物在世界文物界举足轻重。大批有价值的中国文物多年流散海外,是中国收藏界挥之不去的心头之痛。欧洲每年7月和11月的拍卖会都会出现一些令人赞叹的拍品:从春秋时代保存极其完好的青铜剑,到宋代哥窑的三足笔洗,以及存世罕有的元代青花人物瓷罐,无不令人惊叹。明清时期的瓷器杂件精品则更为收藏者提供了不同价位的收藏选择。其次是国际市场相对规范且拍卖行诚信度较高。在英国每年举行中国艺术品专场拍卖的有世界著名的索比、克里斯蒂和宝龙拍卖行。它们无论在对拍品的鉴定和拍卖的操作上都具有较高的信誉,而且透明度也较高。而对参加拍卖活动的竞投者的有关手续也非常简便。第三是对不同类别的艺术品的喜好和追捧与国内市场相比有共性也有差异。瓷器和玉器一直是中国收藏者和古玩投资者看好的品类。但高古(元代以前的)瓷器,如定窑、磁州窑在这里比国内更受追捧。另一些高古的藏品例如唐三彩在这里也比在国内要活跃。而一些高古的石刻佛像、佛头等,由于历史原因,在这里也时有所见。最后,部分藏品的地区性价格差异在逐步缩小。英国的拍卖行虽然时有创纪录的高价拍品出现,但由于以往欧洲市场的收藏者和投资者对藏品的重点与国内市场会有一些不同,从而导致在价格上会出现一定的差异。这给近年来众多的内地收藏者和古玩经营者创造了一定的投资空间。这也是为何这几年出国参加海外拍卖会的内地人士数量越来越多的原因。

  专家认为,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在今后的海外投资中要寻觅“捡漏”良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避开苏富比、佳士得等顶级艺术品拍卖行,转向像一些二线艺术品拍卖行,如宝龙(Bonhams)、亨利·亚当斯(Henry Adams)等,这些拍卖行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上往往会有一些良机出现。同时,投资者还应该谨防赝品的出现,因为许多海外普通拍卖行,往往借着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幌子,推出一些仿冒艺术品。如果你决定到海外投资艺术品,首先就应该对于拍品的真伪进行鉴别。如果不能亲自前往当地的话,则应该请当地的古玩商为你索取品相报告。(文 李力)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