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将催生哪些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17: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官方微博

去年广州嘉德冬拍推出南宋范成大《自书田园诗卷》,以3360万元成交,创下广州艺术品拍卖成交最高纪录,图为范成大《自书田园诗卷》局部图   去年广州嘉德冬拍推出南宋范成大《自书田园诗卷》,以3360万元成交,创下广州艺术品拍卖成交最高纪录,图为范成大《自书田园诗卷》局部图 去年广州嘉德冬拍推出清初王铎《草书诗卷》,经过约100轮竞价,从50万元叫到2000万元方落槌(成交价2240万元),创广州起拍价和落槌价、成交价最悬殊纪录。图为王铎的《草书诗卷》局部图   去年广州嘉德冬拍推出清初王铎《草书诗卷》,经过约100轮竞价,从50万元叫到2000万元方落槌(成交价2240万元),创广州起拍价和落槌价、成交价最悬殊纪录。图为王铎的《草书诗卷》局部图

  在艺术品市场总体火爆的大环境下,今年将催生哪些投资机会?这是不少藏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对此拍卖专家表示:“目前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古董珍玩等三大门类都有天价拍品产生,总体趋势是中国书画领涨行情,瓷杂进一步与书画争夺市场份额,而油画与当代艺术则在经历洗牌后,价值处于理性回归之中。”

  其中,古代书画历来由于真伪难辨的原因,使得很多收藏投资者望而却步,也影响了古代书画拍卖价格的提高。尤其是在岭南地区,由于诸多原因,古代书画历来不受重视。不少南下淘宝的北方藏家就表示。南方拍场上绝对是古代书画的价值洼地,不少品质好价格偏低的古代书画比比皆是,遗憾的是本地藏家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不少古代书画大量流向外地。

  “不过,从去年几场拍卖会来看,广州不少本地藏家也开始明显介入古代书画的投资,相信随着本地藏家鉴赏水平的提高,古代书画将成为兔年书画类艺术品中的亮点。”

  一位拍卖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一些买家,一进预展现场就直奔古代书画最贵的作品,他们已经意识到这一板块的资源稀缺性。”他还注意到,古代书画举到最后的,通常也是一些新进入市场的买家。 

  目前古画两极分化比较明显,凡是经《石渠宝笈》著录过的作品,涨势通常凶猛。但一些没有著录过的精品之作,或者一流、二流艺术家作品,由于需要专业知识予以鉴别,往往令藏家望而却步,价格并没有涨得太离谱,这恰恰是投资者的购买机会。

  另外,以北方为重头的拍卖市场,忽略了岭南艺术家的价值。南方的关山月、黎雄才等艺术家的作品质量和北方的何家英、王雪涛等均属于同一等次,但后者价格是前者的2-3倍。这个差异,目前还没有被市场所重视,也正是藏家们所要挖掘的板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