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玉石遭抢挖 上百人开山疯狂抢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10: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16日,在山东泰安与济南交界的蛇纹石山,众多村民正在山谷中抢挖泰山玉石。记者 孔红星 摄 16日,在山东泰安与济南交界的蛇纹石山,众多村民正在山谷中抢挖泰山玉石。记者 孔红星 摄

  15日深夜,泰安与济南交界的蛇纹石山西山的看护者下山后,山体周边村庄的百余名村民纷纷到山谷中挖泰山玉石。

  16日,泰安市民刘先生向记者反映,从15日晚上开始,有百余名村民到蛇纹石山挖泰山玉石,男女老少都在向外抢运“疯狂的石头”。在通往蛇纹石山西山的路上,记者不时遇到进出山谷的机动三轮车,有的车上装满了碧绿青花色的石头,有的车上用布或塑料纸覆盖着。在采石现场附近狭窄的山路上,还停着几十辆机动三轮车。

  在村民采石的集中地点,记者看到,几十米深的山谷里人头攒动,他们正在叮叮当当地敲打着山石。在通往山谷的一条陡坡上,有的村民扛着石头往上走,有的则是三五结伴用独轮车推着石头往外运。“从昨天夜里11点左右开始,附近村庄的村民都过来挖玉石,我们是今天早晨才过来的。”一位姓孙的村民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蛇纹石山位于泰安市与济南市交界处。采石地点位于济南境内,采石的村民来自蛇纹石山附近的泰安市岱岳区粥店街道办事处小辛庄、石腊村以及长清区万德镇界首村等。15日晚,原来承包并负责看管此山的人员撤离采石区,村民们闻声而动,纷纷拿上工具挖山取石。

  村民采石的地点离谷顶有几十米,山坡上还结着大块冰,不时有土块滑落到谷底。一位姓李的村民告诉记者,村民在采石的时候已经把这个区域分片,各自挖各自的。“我们几个联合在一起,一天能拉四五车。”李先生说,很多人也不回家吃饭了,夜里也有人拿着探照灯挖石头。

  记者离开时,仍有村民开车向挖玉石的地点赶来。下午,记者联系到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尽快调查此事。

  盗采滥采将毁了玉矿资源

  “你看山谷上面的摄像头,那边是泰安的地界,专门监控私自采泰山玉石的,但这个地方是没有的。”正在挖玉石的村民说。记者采访了解到,自从泰山玉石被大规模发现以来,泰安国土资源部门加大了对泰山玉矿区的保护力度,聘请保安人员,设置看护岗亭,24小时值班。目前村民们挖泰山玉石的地点在济南,承包者离开后,没有专门的人员看护。

  泰山学者李继生说,泰山玉的品质好,属于优质的硬度玉。“上世纪80年代只是发现了少量泰山玉,至上世纪90年代,随着济南长清地区对泰山玉的挖掘,才逐渐把泰山玉引入市场。”

  李继生说,当年和田玉就是因为有巨大的经济诱惑,结果很多人前去开采,导致资源殆尽。泰山玉石的开发需要吸取和田玉的教训,加大保护力度,在玉石矿区及其周边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全面禁止对玉矿资源的非法私采、盗采、滥采行为。本报记者 孔红星 胡修文

  泰山玉石

  泰山玉石主要产于泰山西部,集中分布在泰安市岱岳区粥店街道石腊村附近山区,矿床呈带状,作业面积约4平方公里,矿体延伸大约在100米以下,资源量初步估算在900万吨以上,该石为蛇纹石质玉,硬度5.8度左右。 (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