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收藏 热潮来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 10:21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官方微博

  2011年“浙江收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大型宣传研讨会侧记

  1月14日,“浙江收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大型宣传研讨会在杭举行。省内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国家级和省内著名专家,以及来自全省各地博物馆、收藏协会的百余位人士相聚一堂,共同梳理、探讨浙江民间收藏文化的创新发展之路。

  民间收藏

  ——留存多少文化记忆

  年前,一个清乾隆年间制造的粉彩镂空瓷瓶在伦敦被一名中国收藏家以5160万英镑(约合5.5亿元人民币)拍走,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拍卖价格的最高纪录,同时也让世界见识了中国民间收藏界巨大的购买力和对艺术收藏的热情。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各级政府主导着古玩收藏,国家收藏(“国藏”)是收藏的主体,民间收藏(“民藏”)则一直扮演着补充者的角色。

  其实,由于古玩艺术品历时久远、数量众多且遍布民间,世界上无论哪个国家,“国藏”都无法尽收囊中,放在国家博物馆的毕竟是少数。从这个意义上说,“民藏”是古玩艺术品乃至文物收藏的主体,多少历史藏品都是在民间得到保护,有序传承。多年来,中国的“民藏”为国家抢救了很多国宝,留存了珍贵的历史文化记忆。

  以《富春山居图》为例,从1350年黄公望完成画作至今的660年间,前半部分《无用师卷》400年都是在民间辗转收藏,到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才被清政府的“内府”收购,而后半卷《剩山图》直至上个世纪50年代才由政府收藏。再说《清明上河图》这件享誉古今中外的传世杰作,在问世以后的800多年里,曾被无数收藏家和鉴赏家把玩欣赏,是后世帝王权贵巧取豪夺的目标。它曾辗转飘零,几经战火,历尽劫难……演绎出许多传奇故事。

  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载体之一,民间收藏为我们抢救、保护了很多艺术珍品。民间收藏和官方收藏是优势互补的,这两类藏品都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

  浙江“沃土”

  ——我省收藏文化底蕴深厚

  国家文物局2005年的资料显示,中国收藏爱好者的人数是7000万人;2009年的资料显示,这一人数已经上升为9000万。按照每人一件收藏品计算,民间收藏的数量也已远远超过博物馆收藏2400万件(可移动文物)的数量。

  在这当中,浙江更是收藏界的一片“沃土”。浙江省文化厅有关领导介绍:“收藏文化在浙江历史上具有非常悠久的传统。比方说藏书,从近代到清代的晚期,我们浙江的藏书楼有180余座,这个数量在全国是首屈一指的。如果从明清这两代来讲,浙江的藏书也是影响深远。现在一些有名的图书馆,如清华大学图书馆,里面的藏书很多都收购于浙江。宁波天一阁、湖州的嘉业堂,这些著名的藏书楼体现了底蕴深厚的浙江收藏文化。我省在2006年的11月就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省级艺术品经营的行业协会,形成了很好的市场成熟度。”

  浙江作为民间收藏大省,民办博物馆的发展状况尤为令人瞩目。浙江省文物局有关领导表示:“根据2009年统计,我们全国的博物馆总量225家,其中民办馆71家,三分天下有其一。民办博物馆的开办具有公益性和展示教育的功能,我们希望更多的收藏家能够投身到民办博物馆这个事业当中。作为文物主管部门会把民办博物馆的工作列入到管理和服务范围,加强业务的指导、提供专业上的帮助。我希望各民办馆也要自己加强人才培养,加强自身的内功,规范管理,持续运行,为浙江省的博物馆事业全面发展作贡献。”

  浙江省博物馆雍泰岳副馆长回顾:“我们浙江省博物馆办的众多展览中,整合利用浙江民间资源收藏是非常重要的渠道。我们启动了一个展览体系,叫作‘浙江民间收藏精品,走进博物馆系列特展’。去年一下推出了两个民间收藏的展览。一个是玉蕤,是慈溪许国文先生收藏玉器展览,还有一个紫砂印象。这里面既有个展又有会展,深受社会公众欢迎。通过这个系列展览,有效地将浙江民间收藏文物艺术资源整合起来,实现民间资源为大众共享的目的,为推动浙江省的文化大省建设作出贡献。”

  参与、分享

  ——感悟收藏之乐

  艺术品的价值,在于载道于器的文化力量。收藏交流的过程,传递的是民族的文化、历史与艺术。收藏是对生活、历史的尊重,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每个时代,其发展的文化特色与艺术都会在具体的生活用品中体现出来,为文明的传承提供精彩的载体,使我们得以窥探历史的精髓。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严建强教授说:“二十一世纪初,文化遗产和文物实际上扮演着一个新的角色。在多元文化的格局下,它们成为民族文化认同的身份证,这就是我们的根。收藏保持了本民族的文化记忆,通过承载着历史信息的收藏品,我们就可以回顾:这个民族是怎样走过来的。”

  独乐乐,不若众乐乐。爱好收藏的人越多,收藏的市场越大。志同道合的收藏家聚集在一起,更是一种精神力量。浙江省收藏协会副会长贺善达说:“以前,民间收藏家都是将宝贝养在深闺中,希望能够传承给子子孙孙,可谓是藏而不卖。但现在不同了,我们愿意将展品拿到公众面前,通过规范的展出,让公众吸取文化营养。有的还以合法拍卖的形式,在市场上流通。”

  收藏能把人引入艺术的心境,已经演化为一种富有诗意的生活方式。民间收藏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日益深入并且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都抱着满腔热情参与到收藏活动中去,如果加以引导,收藏文化将会在浙江这片土地上更为繁荣、发展。

  传承发展谱华章

  “浙江当代十大收藏家”暨“浙江民间收藏十大精品”

  大型公众推选活动全面启动

  几千年来,我们的祖先们先后创造了包罗万象的文化艺术品,从而历朝历代都有了许许多多的收藏家、收藏爱好者。浙江是我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一大批来自各地的艺术家汇聚于此,孕育了浙派文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商群体的崛起,产生了一批博大精深的收藏家,有中国收藏“半壁江山”之美誉。

  收藏是收藏家一生的事业,收藏家的恒心和毅力是成功的关键,个中的感悟和总结没有长期的辛勤努力和刻苦学习是难以获得的。

  近年来,收藏事业发展很快,有些收藏品的行情走势之高令人咋舌。而站在市场前沿的企业家们也敏锐地发觉到这一点,纷纷进入艺术品的收藏和投资领域,成千上万的文物艺术收藏品被企业家收藏。为了推动我国收藏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要在思想观念与实践上探索出收藏文化创新的新路子。

  民间收藏家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忠实守护者,是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热心传播者。创新民间收藏文化,繁荣民间收藏事业,是浙江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方面。收藏是一种文化,收藏是一种阅读,收藏是一种财富,收藏更是一种幸福。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新春到来之际,浙江日报首次举办“浙江当代十大收藏家”及“浙江民间收藏十大精品”大型公众推选活动,希望沿着浙江民间收藏的文化之旅,梳理、挖掘、探讨浙江民间收藏文化的创新发展: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倡导百花齐放,扶助民间收藏,促进市场流通,推动浙江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和共享,为推动浙江文化大省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