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生变身考霸 一个半月连考10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4日 14:0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官方微博

  石室外语学校高三学生黄金笛是艺考大军中普通的一员。前天晚上,他刚考完中戏回到成都,这些日子奔波于各个省份考试,习惯了北方的暖气,“感觉回来还挺冷”。昨日一早他赶到集训的艺博培训学校练声,刚进教室,老师廖京晶就说:“金笛,你瘦了啊。”

  确实,从1月4日在成都三中考点参加南京艺术学院考试到昨天2月22日,一个半月他就在数地考了10所学校。如果加上初试、二试和复试已然超过了15次。

  “我还不算考霸,我同去的很多学生还在转战。”他说。

  10分钟

  穿梭两考场

  一个半月,黄金笛先后参加了南艺、复旦、浙传、上戏、中传、南广、武大、解艺、北影和北电的播音主持和表演考试。他说:“肯定累!”这个考场一完就奔那个考场,是常事,二月份,从成都飞北京都成了习惯。最快一次转场,是参加同时设在四川音乐学院的浙江传媒和上海戏剧学院考试,中间只花了十分钟,“有的考生几个考试重合,还没法去呢。”

  考的次数越来越多,自然也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变得放松自如。记得第一门考南京艺术学院时,老师除了请他完成规定的朗读和模拟主持,还要求做一段自我介绍,英语偏科的黄金笛直说:“我不会”,又请他做一段广播体操,他还是说“我不会”,结果初试就被刷了下来。

  后来,通过总结“不会也要展示”、“挖掘自己潜力”,他一一进入复试。如今,他已经一眼就能识别考生是考什么专业的——西装革履多考播音、宽松衣服必定表演、穿着随意多半编导。

  前三场考试,他每每离家都要好好梳妆打扮一番,到后来干脆就自如上阵,“穿校服去考试,最自然,考官最喜欢”。他说今年流行《山楂树之恋》打扮,在北影、北电考场,遍地美女帅哥,个个都是纯净自然打扮,在一个知名学校的考场,考官还让女生当场卸妆,“那是怎样的一个严格和囧样!”

  5小时

  考了一场试

  对于黄金笛来说,考得最郁闷的一次,是复旦大学初试,全考室都说他发挥最好,肯定能过,哪知放榜时并无自己。考得最幸运的一次,是北京电影学院要求他演一位骄傲的学生,情景是一位学生以为自己考得很好,结果却落榜了。刚好,他就把复旦落榜的真实现场还原,没想过了初试。

  “坐飞的、转考场、在不认识的人面前表演,和不同的人打交道,或许比只坐在教室里看书能见识更多……”黄金笛告诉记者,他如果不考艺术,以

  平时成绩照样能考重点本科,但自己喜爱这行,“我身边很多朋友,还在上海考试,他们成绩都不错。”

  在上海戏剧学院第三次复试时,他就总结:学艺术的,不一定都是读不走书的。那日三试,共有60人入围,男女分开考试,从中午持续考到了下午5点过。考前,老师请备考者用自己身上的任何道具模仿猴子、大象,黄金笛很投入,“随和的测试氛围在场上场下无孔不入”。正式的考试是现场模拟主持访谈节目,他提供的选题“出国留学热”被考官认可,就和搭档表演了起来。“考多了,我已不紧张,但唯独那场我错词了,进入最后一轮的考生太优秀,我既自豪又害怕落榜。”

  早晨6点

  对着马路喊“喔”

  上个星期在北京,黄金笛连续参加了北电、解艺、武大的面试。在那种环境下,他几乎都忘掉了累,因为周边太多竞争者,很多比他还累:北电放眼尽是“明星脸”,几步之间就是记者和星探;不少考生提着行李箱,准备考完这场奔那场;学校旁的住宿特别“俏”,可见竞争的人有多少。在北电看最后表演成绩时,当日下午1点放榜,他12点半赶到,400米操场,考生们竟然绕了一圈半。“就算没上也值得来呀!”黄金笛感叹,如果留下来、就是真的强者了。

  为了胜出,黄金笛从高二就开始准备了。当时他和家人都很纠结是否要走艺考路,最后家长支持了他的兴趣。从那时起,他每天从学校到培训学校来回三小时坐公交,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就下楼在操场练习发声,“喔”“喔”“喔”地叫个不停,为了早晨不留恋温暖的被窝,干脆连衣服都不脱。

  “过去累一点,以后考上的机会就大一点,现在多考一点,被录取的机会就更大一点。为了将来,现在还不能吃苦吗?”18岁的黄金笛说着一口标准普通话,他讲话可以很长时间不换气,话题可以一个接着一个。他告诉记者,元宵节,他在北京大街上旁若无人地发声“喔喔”,当别人异样地看他,他就同样异样地看着别人。

  花费

  一月近万

  如今,考试进行了一大半,更多的复试在三月。黄金笛放弃了转战更多的学校,他知道考试再多,如果文化成绩不过关,“合格证就等于了空本本”。

  爸爸是公务员、妈妈是会计,黄金笛说考试花费家里大体还能承受。一个多月来,报名费花了2000多元,飞北京、上海,花了5000多元。预计下月面试,还会花掉几千元。他告诉记者,学乐器的学生考试花费更多、竞争更大、考试更累。黄金笛前年报的训练大班是6500元一年,如今普遍市价超过了万元,小班市价达150元一节课。

  老师:追求梦想是幸福的

  回到学校的黄金笛明显瘦了,但老师廖京晶还是为他高兴,“能在那样多名校拿到复试机会,他的刻苦得到了回报”。廖京晶是在12年前参加艺考的,她不由回忆起了那时的痛苦经历。

  当时,廖妈妈并不支持女儿走艺术高考的路,认为“那是不务正业,而读书高考才是正确的”。于是,女儿就在家开始了绝食斗争。几日之后,妈妈才向她妥协:你要考试可以,但是不准考到省外去。

  “能够为自己的梦想奋斗,能够有理解他们的家庭和社会大环境,他们是幸福的。”廖老师感慨地说。 

  梦想何时照进现实?

  这个春天最热的教育话题,莫过于艺术考试和自主招生。庞大的名校阵营和“艺考大军”提前“考热”了春天。一年一度的艺术类院校专业考试春节之后在各个学校陆续开始。全国奔波,天南海北,花费不菲,少男少女们能否在被“烤糊”之前,让成名的梦想照进现实?

  继华约、北约后,本周末,“理工联盟”也将正式打响生源之战。兼容并包、不拘一格的梦想,能否在这场被誉为“破冰之举”的“三国杀”中照进现实?

  在象征着希望的春天里,中央再次强调“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虽然路漫漫,但改革,已在路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