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兼职商业卖场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12:02 贵阳晚报

  市民:艺术殿堂缘何成为商场?美术馆:商业运营是为发展艺术筹集经费

  本报讯 近日,贵阳美术馆前贴上了打折售卖服装的海报,展厅里也挂起了打折售卖的服装。有市民认为,艺术殿堂成为服装商场,影响了美术馆的形象。美术馆负责人则表示,该馆经费困难,商业运营是为了筹集资金,更好地促进本土艺术的发展。

  “贵阳美术馆现在竟然变成服装卖场了,原本清净的艺术殿堂现在搞得人声鼎沸的,我觉得这是对艺术的玷污,很不好。”昨日上午,有市民拨打本报电话,反映贵阳美术馆展厅售卖服装一事。记者在贵阳美术馆看到,平日整洁且安静的美术馆前,墙壁上被贴上了服装展销的海报,箭头指示展销地点在美术馆二楼。进入一楼大厅,摆放着身着各式服装的模特,右侧有一入场券发放柜台,只要留下姓名和电话,便可进入二楼展厅。

  记者设法找到售卖服装公司的负责人,对方称,他们去年就曾在贵阳美术馆举办过几次服装展销会,因美术馆周边被服装商场包围,又紧邻市西路商业街,是销售服装的黄金地段。“几次展销会生意都不错,所以我们决定今年再来此开展会。”该负责人说。

  贵阳美术馆属贵阳市文联的下辖单位。贵阳市文联包主席对于市民对美术馆开服装展卖会提出的质疑作了回答:“美术馆经费困难,为发展艺术而适当从事商业运营,实属无奈之举。”

  据包主席介绍,政府每年拨给贵阳美术馆的经费为60万元,美术馆每年举行各类展览会约40次,每年费用支出超过200万元,运营亏空只有靠美术馆自己想办法解决。“我们举办的许多艺术活动,政府下拨资金都有限,需要靠拉商业赞助解决。”包说。

  “在艺术展览的空档期,我们用闲置的场所适当自筹经费,目的是为了推动本土艺术发展。我们要做的是把握好艺术和商业之间的平衡,既能有效推动本土艺术前进,又能筹到相应款项,这是最好的办法,也请市民对此种情况予以谅解。”包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