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乾隆转心瓶悬念再起 北京买家至今未付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 17:25 宝藏网

  去年11月的一次拍卖事件大家肯定记忆犹新:名不见经传的英国班布里奇拍卖行以5.5亿人民币(4300万英镑)的价格拍卖了一只清乾隆粉彩镂空转心瓶,不仅刷新了中国瓷器的拍卖记录,也宣告世界上最昂贵的中国艺术品的诞生。

  此事传到中国,自然炸开了锅,众议纷纷,总结起来,艺术专家们有两个观点:第一、这个瓶子是真的,而且工艺精湛,几乎没有人敢否认它的确属于“清三代瓷器中的巅峰之作”。第二、瓶子格调不高,过于艳俗,“除了匠气还是匠气,除了繁缛还是繁缛”,是否值5.5亿还不好说。

  照理这新闻炒一阵子应该就淡下去了,没想到事隔三个月后,英国《金融时报》记者致电班布里奇拍卖行,却被告知“卖主至今未收到钱”。

  班布里奇拍卖行负责人表示,不确认他们的客户(卖主)是否已经收到了钱,客户还要求他们不要对媒体谈论此事。拍卖行最后无奈的说,任何一桩生意都可能遭遇拖欠款的状况。

  回过头想想,5.5亿清乾隆粉彩镂空转心瓶这个事情确实有几个疑点无法让人释怀。一、瓶子的传承历史一片空白。据拍卖行透露,这只花瓶的主人是英国的一对兄妹。他们在父母过世后,继承了父母在伦敦郊区的三居室半独立式简朴住宅,并将父母的部分遗产拿出来进行拍卖,而这只花瓶就是他们在大扫除时意外发现的。此前这只花瓶在住宅中一个布满灰尘的阁楼间沉睡了近半个世纪。花瓶是如何流落到伦敦的,目前无从考证。二、如此贵重的器物为何由一家默默无闻的小拍卖行举槌?英国班布里奇拍卖行位于郊区,成立不过30年,在英国这样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中实属嫩得很,据说专做遗产拍卖,负责处理后事。此前该拍卖行的最高拍卖纪录是两年前的一件明朝瓷器,成交价为10万英镑。三、5.5亿这个最终的成交价让全世界惊叹,究竟是谁在豪赌一个尚未获得充分鉴定的瓶子?

  “这个瓶子不是那种一眼就能识别出的假货,”伦敦知名中国艺术鉴定专家Giuseppe Eskenazi说。“苏富比拍卖行前主席Julian Thompson还有几位权威专家都看过这个瓶子,对它的真实度深信不疑。”纽约收藏家James Lally等人则对转心瓶的真伪表示怀疑。

  去年11月11日乾隆粉彩镂空转心瓶举槌那天,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兼苏富比中国瓷器与艺术部主席Nicholas Chow代表客户出现在现场。转心瓶从80万英镑起拍,很快超过了专家给出的1000万英镑,当价格飙到2500万英镑时,已经刷新了世界记录,现场还有5位买家在竞拍。最终胜出的是一位来自北京的藏家。

  近二十年来,国内外收藏家对中国瓷器的喜好也在发生变化,以前,无论东方还是西方的藏家比较热衷收藏宋代朴素而典雅的瓷器;近几年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产生一大批新的亿万富翁,他们热衷清朝雍正、康熙、乾隆年代更富表现力、制作工艺更为精美的宫廷瓷器。

  4月初,一场全新的中国瓷器拍卖大戏即将登场——香港苏富比将推出玫茵堂珍藏专场拍卖会,最大的看点为清乾隆御制珐琅彩“古月轩”题诗“锦鸡花石”图胆瓶,估价1.8亿港元。中国瓷器的拍卖纪录还会被刷新吗?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