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的明代服饰为何400年后依然光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09:51 新华网

  (记者朱旭东)江苏省泰州市日前对市区一工地明代墓葬的发掘、清理,引起了社会又一次对泰州出土的明代服饰不腐之谜的好奇。从1979年至2008年,泰州市先后在泰州西郊九龙桥等处,发现5处明代墓葬,墓主人随身穿戴或陪葬的服饰都未腐烂。

  “这些明代服饰大多是丝织品,少数为棉织物。”泰州市博物馆馆长汪维寅说,作为古代服饰,无论是丝的还是棉的都很难保存。由于潮湿和微生物的作用,在一般棺木中会腐烂得更快。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全国范围内的考古发掘中,类似泰州这样多次发现明代不腐尸与随葬不烂服饰的现象,也较为少见。

  据介绍,泰州所有出土明代服饰的墓葬都有些共同之处:选用珍贵耐腐的柏木、杉木,精工制作棺椁,全用榫卯紧密接合;有的棺木内放置灯心草等防腐干燥物品;棺外有椁,棺内外刷漆;椁外周围六面全用石灰糯米拌和浇浆;在上层浇浆上再堆起高大的封土堆,使整个墓葬处于符合保护尸体条件的相对恒温恒湿无菌的环境中。汪维寅说,在当时,这种尸体与服饰的防腐技术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这正是能在泰州大量出土明代服饰的重要原因之一。”

  泰州博物馆的首批馆藏明代服饰,来源于1979年5月在市区九龙桥公路南唐楼村发现的古墓葬。当时发现裹在尸体外与穿在尸体上的衣服及整个尸体都没有腐烂。但由于缺乏经验,只将乌纱帽、腰带和一包随葬衣服保存了下来。

  明代是中国古代服装发展史上最鼎盛的朝代,服饰华丽异常,重装饰。在随后的30年间,泰州市博物馆又陆续发现明代古墓4处,出土了大量色彩鲜艳、保存完好的明代服饰。在这些明代服饰中,既有官服又有民服,既有礼服又有常服,质地也非常丰富。品种上有长袍、长衫、半臂、短襦、背心、裤、裙、靴、鞋、袜,还有枕套、手套、汗巾、福寿巾等,无所不包,应有尽有。

  和过去几次开棺一样,这次也未发现太多陪葬品。汪维寅解释说,这与当时明代风俗和墓主人身份有关。明代已很崇尚“简葬”,墓葬内葬品一般都很少,大都是随身用的戒指、发簪类小物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