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万观众开启上海美术馆共享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6日 10:36 东方早报

上海美术馆免费开放的首日,很多市民在馆外排起长队等待参观。 上海美术馆免费开放的首日,很多市民在馆外排起长队等待参观。 上海美术馆外排起了长龙,队伍一直延伸到上海大剧院 上海美术馆外排起了长龙,队伍一直延伸到上海大剧院

  上海美术馆免费开放首日

  创纪录12099人次开启上海美术馆共享时代

  早晨8点半的地铁上,昏昏欲睡的人群间有两位老人开始讨论,上海美术馆的前身是跑马厅一类的掌故。他们和记者一样在人民广场下了车,走向美术馆。此时已是3月5日上午9点整,美术馆的大钟发出整点的鸣唱。人群的长龙正在缓缓移动,进入第一天免费开放的美术馆,就像正在走进一个全新的时代。

  在刚刚过去的世博会上,很多人经历过排队时间动辄四五小时的“训练”,因此,排一小时左右的队似乎已经不成问题。第一个进入上海美术馆的吉巧云女士,更是4点半就到了美术馆开始排队。

  鉴于免费开放首日前来观展的人数大大超出预计,美术馆当机立断,在8点45分就开馆迎客,比原定时间提前了一刻钟。但人群依然在聚集。排队的长龙,绕着美术馆大楼整整一圈,尾巴却还在延伸,一直延伸到上海大剧院中剧场的入口附近,而且到了9点半之后依然还有人不断加入。仅需目测就不难发现,排队的人数至少千人。与此同时,还另有2000位左右的观众在展厅里观展——这是美术馆为保障观展而预设的展厅内观众数量。在美术馆正门口,一群学美术的孩子席地而坐。他们来美术馆的主题,是参加青少年艺术活动,见机会难得也都现场开练,将人头攒动的现场搬上速写本的纸面。

  展厅里人声鼎沸,为入馆前100位观众准备的双年展画册第一时间就已经送完。可能为了安抚后来进场的观众,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为一些观众在免费首日的门票上签名留念。于是他很快被几十位观众层层包围,争抢签名的观众在拥挤推搡间将挂在墙壁上的贺慕群版画作品碰得动摇西晃。李磊不得不且签且退,让出和作品之间的安全距离。由此可见,展厅里大部分作品前新设的一米线的确十分必要。

  其实就在3月4日,上海美术馆在未对外公布的情况下实施了一天的免费开放试运营。美术馆工作人员介绍,试运营就像一次实战演习,帮助馆方检查馆内设施完备程度、人员到岗情况,以便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有所预案。白色隔离栏、作品前的一米线、透明挡板、“免费开放公示”、增加安保力量,都是上海美术馆为应对免费开放日到来所作的准备。包括在免费开放之后的门票上,还印上了参观注意事项等内容。但试运营当天,入场人数只有970人,谁成想一天之后,有如此壮观的人潮。

  之前上海美术馆曾设置了免费开放后每日5000人的人流量上限,但免费开放首日为了不让远道而来的市民扫兴,这个限制暂未执行。于是,上海美术馆创造了一个单日入场观众人数的纪录,12099人次。此前的纪录,是2008年上海双年展单日观众刚刚过万。因此昨天,也是上海美术馆所体验到的前所未有的高强度运转。

  在下午闭馆后,上海美术馆向媒体发布了首日免费开放的总结,认为“总体平稳有序”地通过了考验。但接下来应该还会有更多的考验,如何呈现更好的展览,如何开展更有效的艺术普及,这些课题其实也都是免费开放的题中之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