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工地上演疯狂的石头 百人争挖掘玛瑙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10:23 荆楚网

村民老傅给记者展示据称价值万元以上的“宝石”。 本报记者王宗宁 摄 村民老傅给记者展示据称价值万元以上的“宝石”。 本报记者王宗宁 摄

  随着一家大型企业的落户,位于宜昌市猇亭区鸡山村二组的一片千余亩的工地上近段时期显得异常火热:每日除了几十台施工机器轰鸣,还有来自当地、小溪塔、当阳、枝江、远安等县市区“挖宝”的大军及现场收购的商人。据说有人挖到了价值上万元的玛瑙石。

  相关链接:玛瑙是二氧化硅的胶体凝聚物,常有圆形同心丝线状或平行条带状结构。它的硬度超过水晶。这种坚硬、致密细腻、颜色美观的宝石,是雕琢美术工艺品的上等原料。

  施工现场成了一座宝矿

  昨日上午,记者沿着前往三峡机场的公路来到了鸡山村二组。记者停车正准备向路边的村民打听时,村民笑着对记者说:你们是来挖宝的吧?随即热情的将记者带到了公路边一片大型建筑工地上。

  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片方圆千余亩的建筑工地,几十台施工车辆正在来回忙碌。施工人员介绍说,这里曾是一片山丘,为了建厂才将其夷为平地。尽管才上午9点多钟,可是已经有三三两两的人在全神贯注的寻宝了。

  来自宜昌城区的简文云就是寻宝大军中的一位。他告诉记者,一大早他就搭乘101路公汽到了猇亭,然后再转乘开往三峡机场的中巴车到这里。简文云的寻宝设备非常简单:一个帆布挎包、一块抹布,一瓶清水。在他的包里面,记者看到已经有几块鸽子蛋大小的石头,他说这是品相较差的玛瑙石,值不了几个钱。不过他充满信心:“寻宝这个东西靠火,没准等下就能找到一个宝贝呢!”

  在现场,记者采访了多位寻宝人。他们的装备和简文云差不多,显得非常简陋。他们中不仅有当地村民,而且还有来自周边县市的淘宝者。

  据称有人挖到价值万元宝石

  距离施工现场不到一公里的村民老杨运气不错,当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的小水桶里已经装了三块饭碗大小的“宝贝”。他指着桶里的几块石头告诉记者,这个价值应该在500元以上。

  攀谈中,记者了解到今年58岁的老杨寻宝历史已经20多年了,他还带了好几名徒弟。当记者问及一年挖石头能卖多少钱时,老杨显得很谦虚:也就万把块钱吧,主要还是靠家里的农田来维持生计。

  在施工现场,很多人都绘声绘色的给记者讲起这样一件事情:一村民捡到了一块价值过万的宝石。当问及老杨是否知情时,他笑着说,这个人就在他家附近,且和他是非常好的朋友。在记者的再三请求下,他将记者带到了一名姓傅的村民家中。得知记者的来意后,这名傅姓村民犹豫一番后还是给记者展示了他的宝贝。这是一个用玻璃瓶装着的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头,石头色泽艳丽,通透可爱。

  疯狂的石头曾夺人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片施工地与枝江的玛瑙河很近,同属千万年以前的火山融浆带,所以这里盛产玛瑙等玉石。由于这里以前属于山林,很多玉石都深埋在土层中未被发掘,现在把山弄平了,一些上等的玉石材料自然也就暴露出来了。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片空旷的平地上不停的有大型机器正在施工,周围的山林由于挖地形成了陡峭的悬崖,还不时的有土石滑落。老杨告诉记者,春节前夕就有一个挖宝的人被突然滚落的土石掩埋,等挖出来的时候人已经没呼吸了。老杨的话得到了正在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的确认。目前施工方已经开始拉起了隔离带,禁止非施工人员进出。但由于施工面积太大,这些隔离带也形同虚设。

  一名来自枝江的淘宝者告诉记者:其实寻玉石最好的天气是下雨天,经过雨水的冲洗,玉石的光泽就显示出来了,但那也是最危险的时候,因为经过雨水的冲刷,附近的山体随时可能塌方。

  挖宝风波还将上演到何时?

  上午11时许,前来施工现场挖宝的人越聚越多,来自小溪塔的向先生是当地某单位的司机,这次他专门请假过来挖宝。他说,前几天下雨时,来这里挖宝的有一百多人。而且这里不仅有挖宝的,更有前来收购石头的中间商。

  一位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不是采取了一些措施,恐怕整个工地都是黑压压的挖宝人。

  记者了解到,来这里挖宝的从春节到现在已持续了一个多月,目前有愈演愈烈之势。在现场,大型机器施工溅出的土石足有几十米开外,为了安全起见,施工方不得不在溅出土石的地点派出专门人员劝导淘宝者。

  这片工地上是否真的有那么多的玛瑙石宝贝?“挖宝”人挖到的东西到底价值几何?是价值不菲还是一文不值?工地上的玛瑙石能否随意挖掘、买卖?本报明日继续为您揭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