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术馆向观众提建议:亲密接触应有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09:48 新民晚报

上海美术馆免费开放几日来观众如潮 上海美术馆免费开放几日来观众如潮

  昨日是上海美术馆向公众免费开放的第三天。相比双休日,人潮汹涌的景象已稍见缓和。截至下午4时闭馆,参观总人数退减到4872人,控制在馆方预设的5000人次上限以内。馆方表示,会改进这两天暴露出的一些问题。

  欣赏展览守规则

  昨天,记者来到上海美术馆,目睹不文明现象仍有发生:每一幅展品前都设置了一米线,但有不遵守纪律的观众“越位”,只为和画作“亲密接触”,个别家长还怂恿孩子贴着画作合影;人们在名画前驻足,观赏探讨,突然一阵强烈的闪光灯打破了惬意的气氛;一位妇女带着孩子前来观展,为孩子打开了一罐酸奶,孩子喝得津津有味,不经意间却有奶渍落在地面。

  工作人员对此竭力劝说,但记者了解到,此类不文明现象从美术馆免费开放至今时有发生。馆方希望通过本报呼吁:观展时应遵守不喝饮料等参观规则,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

  观展之前先查询

  对于这次免费开放,馆方下足了功夫。馆内每幅作品旁都有介绍提示,楼面配备了医务室,还为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开通了绿色通道,并提供轮椅。但目前,轮椅数量远远不够,正准备增添。

  昨天,几位细心的观众看出了入口处《前言》中的小问题,里面有一句吴冠中的自述:“我抢(抡)了数十年油画这副板斧,仍感到太守客观对象的局限和约束,还不能得心应手。”一字之差,闹了个笑话。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表示,感谢细心的参观者,他们会尽快更正。还有参观者在前两天提出,希望增加观看纪录片的座椅,昨天馆方已经做了补充。

  李磊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参观人数已趋于合理,经过前两天的高峰期,馆内紧急调遣了一批志愿者和后勤工作者,完善了安保措施。他表示,今后将加强艺术信息的公布服务,提前告知观众;分门别类地组织免费艺术讲座,增加频次;增添更多的标识和说明,让更多人走近艺术。对于观众,李磊建议,观展前不妨做个功课,毕竟美术馆有别于旅游景点,观赏为主,导览为辅。“事先查询下有关艺术家,对他们有个大致了解,这样到现场欣赏,才能有的放矢。”

  “免费午餐”料不少

  有读者提出疑问,怕“免费的午餐”少了料,展览会不如以前那么精彩。李磊回应称:“4月以后我们会陆续推出不少精品大展,包括建党90周年画展、华君武先生捐赠展等等。”

  配合上海美术馆免费开放的大热之态,3月4日晚上海美术馆开通了官方微博(http://t.sina.com.cn)。刚开不久,“粉丝”们就纷纷跟帖,对林风眠和吴冠中两位大师的作品联展给予好评,令上海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很兴奋。网友“施CEE”说:“免费开放的上海美术馆,老人艺术爱好者真多!很喜欢这感觉!当然还有吴冠中的画。” 实习生 程飙 本报记者 乐梦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