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西湖景观纳入申遗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7:47 京华时报 官方微博

  本报讯(记者 张然)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昨天表示,目前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元上都遗址、丝绸之路几个项目成为重点申遗项目。

  申遗锁定三项内容

  单霁翔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共有世界遗产40项,其中世界文化遗产28项,世界文化与自然混合遗产4项,世界自然遗产8项。未来几年,申遗工作重点锁定三项,包括“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元上都遗址和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也全面启动。目前,申遗进程表已排出:“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进行项目申报工作,指导元上都遗址遗产地做好申报准备,推进丝绸之路申遗工作,适时召开丝绸之路申遗相关国际会议。

  2500个博物馆将免费

  单霁翔介绍,在十二五期间,设定了一些预期性发展指标,包括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重大险情排除率达到50%,全国博物馆总数达到3500个,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总数达到2500个,全国博物馆年均举办陈列展览达到1万个以上,建成30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

  ■对话

  文化遗产监测预警系统将全国试点

  京华时报:去年一年考古工作受到空前关注,特别是“曹操墓”事件。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单霁翔:民间的关注说明考古工作和社会公众有些“绝缘”,随着人们精神追求的提高和新媒体影响力的增强,这种现象正在逐渐改观。对于曹操墓,我们已经指导河南做好曹操高陵的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

  京华时报:现在有些地方对申遗重申报、轻保护,您怎么看?

  单霁翔:这种现象是存在的。必须强调的是“申遗”投入应当量力而行,坚持少花钱多办事。不能以花钱多少来证明“申遗”的重视程度或者工作成绩,更不能因为前期的巨额投入而将成本回收或者盈利作为“申遗”成功后的主要任务。

  京华时报:有什么管理的措施吗?

  单霁翔:我们将启动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动态信息和监测预警系统建设试点工作,推动建立世界文化遗产年度报告制度。同时要对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的遴选条件进行完善,建立申报项目准入制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