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长谈茅台涨价原因 书记上茅台真假鉴别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10:17 北京晨报 官方微博

  在昨天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欠发达的贵州如何实现历史性的跨越”记者会上,贵州省省长赵克志专门就此解释,他表示,原材料上涨、供需矛盾以及流通环节加价等因素导致了茅台酒涨价。

  赵克志表示,茅台酒有“国酒”之称,但茅台酒涨价是企业行为。近年来茅台酒的原材料、人工、运输成本各个环节都在不断攀升。“我看了茅台酒公司提供的一个材料,原材料成本增长了28%。成本上升是茅台酒厂调整价格的一个主要原因。”

  据介绍,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53度飞天牌茅台酒,批发价由一瓶499元提高到619元,零售价上调到799元,“因为原材料上涨了28%,总的价格上调了20%左右。”

  他说,促成价格上涨的第二个主因是供需矛盾突出。茅台酒由于生产工艺特殊,不能短期内迅速扩大生产能力和市场的投放量。“今天生产了,要五年以后的今天才能投放市场。”以2011年为例,今年计划生产量29000吨,但是今年投放市场的茅台只有11000吨,“也就是说,五年以前的产量就是今天的销量。”

  赵克志同时表示,流通环节加价是导致价格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物以稀为贵,供求关系摆在这里,流通环节加价比较多。”

  现场花絮

  如何识别真茅台 省委书记现场教

  赵省长对茅台酒涨价的回答一结束,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则给记者上了一堂茅台酒的真假鉴别课。

  “我补充一句,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茅台酒绝对是保真的。”栗书记接着分析市场上真假茅台的各种情况:“一种是在茅台镇,经过注册批准的、合规合法生产的一些酒厂,他们生产的酒,用了近似茅台酒的品牌。有人就以为是假酒,实际上是"仿冒";还有一种情况,茅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酒,这一批和另外一批在口感上会有细微的差别,常喝茅台酒的人,喝到这一批感到很好,喝到下一批口感有变化了,误认为是假酒。”

  他表示,除此之外,就是社会上有人收了空瓶回去制造假茅台,“省长和我本人,借今天这个媒体的平台,大声疾呼,各级政府、各级工商部门、各级物价管理部门,以及有关执法部门,我们共同行动,一起来打假,一起来保护国酒茅台这个民族品牌。”(赵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