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章申:国博藏品106万件 进世界五大博行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09:46 人民网

  3月10日10时,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政协委员谈文化建设”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博物馆是“十一五”期间投资建造的最大的惠民文化工程,目前藏品106万件,已经进入了世界五大博物馆的行列。

  吕章申表示,国家博物馆的建设是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可能有的人不知道,国家博物馆的建设是我们党中央、国务院在“十一五”期间投资建造的最大的惠民文化工程,是世界第一大博物馆,建筑面积将近20万平方米,这是了不起的事情,花了25亿。前两天香港特首曾荫权先生来参观,参观完了之后他说“吕馆长,我为中华民族而骄傲”。同时他说,别说25个亿,在香港200个亿我也建不了这么好。所以我借这个机会给朋友们介绍一下,刚才这位记者朋友问得好,你光建筑面积大不行,你傻大傻大的行吗?里面还得有东西。

  吕章申说,国家博物馆在建馆的前期就遵循了一个建馆的方向,就是要和我们这样一个大国相称,与我们五千年文明相称,与当今蓬勃发展的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相称,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相称,用这个方向来指导国家博物馆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办馆方针,叫四个立馆:“人才立馆、藏品立馆、业务立馆、学术立馆”。

  国家博物馆没有人才你能称得上国家级的博物馆吗?这个人才有专业人才、管理人才、经营人才。藏品立馆,既然是博物馆,就得“博”,展品必须得多。过去是65万件,去年2月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决定把国家从50年代开始珍藏的将近40万件文物划拨到国家博物馆。我当时讲的是,“这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项善举”,一下增加了40万件,这40万件还都是级别很高的文物,里面玉器几万件,瓷器、书画、佛像等,这一下充实到国家博物馆里了,现在一共106万件。不仅建筑是世界最大的,而且进入了世界五大博物馆的行列。这就说明在文化建设上我们国家这个投入是很了不起的。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