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30余万件文物急需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7:15 新民晚报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加强培养文化遗产保护专门人才

  本报北京今日电 (特派记者 江跃中 潘高峰 叶薇)“我国急需修复的馆藏文物有230余万件,但具有一定保护修复专业技术的人员只有6000余人,专业资质单位不足200家。文物保护专门技术人才极度缺乏。”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张柏,呼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专门技术人才的培养。

  大量文物存隐患

  张柏委员在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一份大会发言中说,我国是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国,目前已经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达80多万处,其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万多处,馆藏文物达2300多万件;民间收藏的文物虽然缺乏统计,但数量相当可观。由于多种原因,目前有大量文物存在安全隐患,甚至损毁风险,有不少文物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残缺不全,等待修复。然而按目前的人员状况和修复进度,完全修复现有待修复文物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时间。

  文保人才极度缺

  “文物保护专门技术人才极度缺乏,已经严重影响了文物保护和科研工作的深入开展。”张柏委员指出,高等院校作为培养高端专业人才的主要途径,在文化遗产保护专门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必须也能够承担重要角色。但目前我国高等院校中文化遗产保护教育力量仍很薄弱,远远不能满足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主要表现在:文化遗产保护教育普及差,相关公共课程和选修课程少;设立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的高等院校数量偏少;文化遗产保护专业设置存在结构性缺陷,文物科技保护、传统建筑保护维修、文物修复和文化遗产保护理论方面的专业寥寥无几;文化遗产保护教育的师资力量极为匮乏,缺乏培养造就文化遗产保护复合型人才的机制。

  专门人才的匮乏,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进一步发展,成为制约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科学发展的一个“瓶颈”。张柏委员为此建议教育部,支持设立中国文化遗产技术学院,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培养各类急需的专门技术人才。或者整合现有高等教育资源和科研机构力量,在条件具备的高等院校增设有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培养更多文化遗产保护专门技术人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