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收藏市场 财富与陷阱并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 08:24 大河网-大河报 官方微博

陶瓷艺术品展吸引了许多收藏爱好者 陶瓷艺术品展吸引了许多收藏爱好者

  首席记者 孙斌 文 记者 白周峰 图策划:闫广道

  核心提示

  俗话说:“盛世兴收藏。”玉石珠宝、名人字画、古玩、标志时代个性的物品等,是不可再生资源,升值空间大。在股市不明朗、房地产等投资风险加大的情况下,收藏市场的不俗表现无疑成为人们理财的一个亮点。最近,不少人为打赢“通胀保卫战”,欲投身收藏行业。投资这个行业保险吗?业内人士忠告:收藏是个朝阳产业,但“水很深”,在“深水”中扑腾更像是赌博,打好基础才有“钱途”。

  市场火热

  收藏千万元物件

  就像买白菜

  近日,记者联系我省几个收藏界的名人采访,结果都称走在收藏的路上。而一些大玩家也深藏不露婉拒采访,生怕露富被贼惦记。

  3月10日,记者在郑州中原古玩市场潘家园红色收藏馆采访。一位人士把玩着业主收藏的几本旧拓本,连价格都不问地嘱咐:“你给我弄一堆儿,我一块儿撮走。”业主说,这不算大玩家,一些名人字画放这儿,买家不问价钱,几千万也立马成交。

  据中华全国古玩商会副会长、河南省古玩商会会长、河南省收藏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宝玉石协会副会长蒋继明介绍,企业老板、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大举进入古玩收藏市场。每到周末,在郑州古玩市场上,经常能见到一些企业家淘宝。

  业内人士介绍,建业集团的胡葆森,热衷于收藏名人字画。河南风雅颂置业总经理曹天、金星集团老总张铁山、原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总经理李经谋、四季胖哥董事长邱新航等,都徜徉收藏海洋中,斩获巨大。

  “出发!炒房去!”就像20年前担着小商品奔向全国一样,近年来,温州人从故乡出发,水银泻地般欲将天下房产一网打尽。在经历俄罗斯灰色清关事件、山西煤炭困局、迪拜金融危机和各地“限购令”后,近日,部分温州炒房团“喊撤”,携大量资金转战收藏品市场,一时引起央视关注。

  资源稀缺

  坐等高价,藏家只进不出

  “我准备把门店关了,收藏不卖了,但都是熟人,开着门儿不卖给他们不得劲儿。”说这话的人,就是业界称作红色收藏家的杨翔飞,他收藏解放前的“毛著”和抗战题材的资料,全国数他最全,中央文献出版社、全国各地抗战纪念馆和毛主席纪念馆,出书或展览,都来郑州求助于他。

  为何只收藏不卖了?杨翔飞说出了他的“小九九”: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公家博物馆和纪念馆已开始大量购进收藏红色资料。2010年八九月份,国家有关方面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大规模抢救1945年8月前的毛泽东著作早期珍本。“很多藏家都是只进不出,此类藏品急剧减少,价格飙升,‘红色收藏’呈现出一种红遍藏界的势头,现在他的收藏两年一周期,回报率在200%,现在不卖,就是等待藏品价格大涨。”杨说。

  业内人士介绍,前两年大家集中投资的是古玩和字画,进入者都发财了。从去年开始,古籍市场火爆,今年炒作的是名人信札、版画和红色收藏。

  “炒作气氛日浓,有点好藏品都捂着不卖,为的是炒个高价。”郑州古玩城一位收藏界人士说。

  成功故事

  破烂王摇身变富翁

  搞收藏回报有多高?中国翰都书画院老总马洪理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我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白手起家收藏,几年下来资产最少有几百万吧。”坐在中原古玩城店铺面积最大的中国翰都书画院,马洪理说着他的理财发家故事。

  1997年,不识字的周口农民马洪理,种地填不饱肚子,无奈流浪全国各地以收废品为生。晚上没事,他把收来的旧书、字画、信札、档案等,摆到街头卖,结果这些废品卖了个大价钱。长期摆弄这些旧物件,练就了马洪理火眼金睛,那些在别人看起来的废品,成了他的摇钱树。

  最让马洪理得意的是,1999年他从一农家花几万元收得舒同的一幅字。“现在市场上值40万元了。”马洪理笑着说。

  几年下来,昔日不名一文的马洪理办了个中国翰都书画院,一帮人专门把从全国各地收来的旧书卖给他。一些人写好字画,也挂到他这儿出售,他从中收点好处费。目前,资金雄厚的他又向拍卖名人字画行业进军,在更大的市场搏击。

  陷阱遍布

  你“捡漏”,别人在“捡你”

  记者在郑州三大古玩城采访发现,来自全国各地的淘宝者纷纷前来“捡漏”(古玩界行话,很便宜的价钱买到很值钱的古玩),以期发大财。既然收藏回报这么丰厚,作为新手,是不是可以把收藏作为投资新领地,作为迎战通胀的利器呢?业内的回答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你在“捡漏”,别人在“捡你”。

  杨翔飞说,现在高仿真水平太高了,就收藏名人字画而言,出现了古墨、古纸和“仿真高手”,有些高仿真名人字画连专业人士都分不出真假,而唐三彩、钧瓷、汝瓷的做旧水平也是太高了,让人真假难分。

  在河南收藏界,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事例,某企业老板多年来一直热衷于收藏名人字画,与收藏、拍卖界的不少名人有交往。但没有想到,北京几个造假者瞄上了他,通过做局,卖给他高仿真的近代名人字画,交易额在亿元。最后经专家鉴定,字画是假的。

  在郑州企业界,另一个广为人知的收藏故事是:二七区一半路出家的收藏者,投资上千万元收藏了古玩,结果全是赝品。成堆的票子打了水漂,一怒之下,他把这些物件全部砸碎。

  中国古玩网CEO李保和说,收藏这个行当赌的是眼力,争的是见识和胆识。收藏市场火爆表象下,也充满陷阱,它既可以让人一夜暴富,也能立刻让你千万元财富蒸发。

  业内提醒:

  要先积累知识,不盲目跟风

  收藏让不少人看到“钱途”无量。更有一些有实力的人开始把大量资金押注到收藏中,期盼有朝一日折腾出一个私人博物馆什么的,成为业界老大名利双收。那么,已经折腾出来的“老大”又是如何看待此事呢?

  “最难熬的莫过于资金链断裂。”说这话的人叫蒋继明,一个痴迷的收藏家。他“收藏”了整个郑州古玩城、郑州古玩城(北区)和北茶城。见证了我国收藏事业从冰封走向蓬勃发展。

  蒋继明说,玩大的,就得有雄厚资金撑着,否则资金链断了会赔了夫人又折兵。对“玩小”的收藏者,他提出风险忠告:现在,收藏在走精品投资路线,强者开始抄底,投机者将会被淘汰。越是有文化内涵的器物,市场越好,而价格过高,市场也会出现滑坡。

  杨翔飞说,不要怀着一夜暴富心态搞收藏。收藏不要囿于古玩,“今玩”同样可纳入视野。如“文革”时期物品、“红色收藏”,都大有文章可做。

  如何才能保证投资升值?郑州市古玩业商会秘书长张京梅的经验是,初涉该领域而实力不足的投资者,不妨从目前暂不出名但有发展潜力的人的字画收藏起步,这些人还没成名,成交价格低,一般也不会有假,等到若干年后,这些人跻身名人之列,升值的潜力将很大。业内人士建议,初进入这个行当,不要“涉水”太深盲目跟风,不要随便出手,市场本身是课堂,打好稳固的知识根底,方能跑步向“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