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股票游戏或将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 08:05 东方早报

  “艺术品股票”这一击鼓传花的游戏或许行将结束。

  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首批上市的两只份额化艺术品——白庚延《黄河咆啸》、《燕塞秋》昨天终于复牌——并终于以跌停报收。自从3月16日被特殊停盘处理之后,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首批上市的两只份额已经整整被“关”了5个交易日。据悉,昨天的现价比停牌前的收盘价下跌10.02%。当天共有304笔卖出交易,至收盘时,无人买入。

  这两“艺术品股票”被特别停牌后,交易所称是因“接到天津市政府监管部门通知”所致。3月16日,天津文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因这两支“股票”本月累计5个交易日收盘价均达到涨幅限制,当本月累计第6个交易日再涨停时,天津文交所将对其进行特殊处理。

  《黄河咆啸》与《燕塞秋》昨日收盘价分别为15.44元和15.36元。两幅画作的流通总市值依然超过1.5亿元,而在一两年前,白庚延的画作行情只在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

  对于《黄河咆啸》等份额艺术品的跌停,其实并不出人意外,早报文化版3月23日的专题报道《艺术品股票,谁在制造最后的疯狂》中,上海一家古玩城的收藏投资者赵先生便表示:“上周勇往直前追进首批份额化艺术品《黄河咆啸》与《燕塞秋》的投资者有很大可能将会被套得很惨!”

  据艺术策展人吕澎透露,昨天,中央电视台也对天津文交所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报道。他称,“揭开了这个机构的非法作业。现在,股东们都已经消失了。这个击鼓传花的游戏结束了。请大家关注。”资深投资者张先生对这种将艺术品股票化的前景十分担心,“最关键的是其缺乏严格的审核和权威的监管。艺术品是见仁见智的视觉文化品,估价、鉴定很难有统一的标准。如此,被操纵的可能性就更大,散户被套的风险将倍增。”而郭庆祥等传统型收藏家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则直指这一行为不亚于“文化金融骗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