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博物馆首次与私人合作办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07:04 东方早报

  国博昨起全面开放

  早报记者 许荻晔 发自北京  

  昨日,中国国家博物馆新馆全面开放,首批7大展览悉数亮相。其中“中国古代瓷器艺术”作为同期最后一个开幕的专题陈列,是国家博物馆首次与私人藏家合作举办展览。

  瓷器展览分为青瓷、颜色釉瓷、青花瓷和彩绘瓷四个部分,展出文物136件中,有95件来自浙江藏家徐其明的收藏,其中70%是一级文物。主要展品包括青釉莲花尊、绿釉贴花连珠纹盖罐、釉里红缠枝莲纹盏托、青花束莲卷草纹匜等。

  徐其明自谦为“农民之子”。他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收藏瓷器,藏品90%以上从国外拍卖会上竞买而得。“逐渐壮大的民间资本,具备了让国宝回家的能力。”在与国博合作之前,他已与浙江省博物馆合作展出。

  徐其明表示,一年多前他开始与国博接洽合作办展,国博方面提供了全面的计划与技术支持,包括近百件易碎展品从浙江运到北京,都是由国博方面的专业人员负责运输安全。

  开幕当天前来参观的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耿宝昌对此次瓷器展判定为:“一流的陶瓷艺术珍品,件件精美,堪称绝佳。”

  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开幕结束后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7日起,这些展览都将向公众开放。国博现在仍属于试运营阶段,正式的开馆仪式的时间会在建党90周年前夕。”

  据悉,继3月1日重新开馆试运营之后,到3月下旬,国博在基本陈列《复兴之路》之外又陆续开放了6个特展。3月25日,“中国古代青铜艺术”专题陈列、“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专题陈列开幕,此二展都是常设展,位于新国博三楼的中央大厅,采用开放式设计,面积2000平方米。青铜展展品以国博馆藏文物为主,分为“夏商时期的青铜艺术”、“西周时期的青铜艺术”、“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艺术”三部分,着重展示各个时期的青铜器在器形、纹饰、器物组合以及铭文书法上的变化脉络。

  商周三大青铜重器子龙鼎、后母戊方鼎和大盂鼎按照铸造时间顺序,以裸露的形式展出,观众可以隔着不到一米的距离观看鼎的造型、装饰和铭文书法。

  佛造像专题陈列分为“西域之风”、“中土气质”和“藏传佛教”三个部分,共展出文物91件组。重要展品包括菩萨铜鎏金像、彩塑佛立像、贴金彩绘石雕佛菩萨三尊立像、吉祥天母铜鎏金像等。

  全面开放后的国博每日接待人数由原来的3000人上升为8000人。观众仍可通过国博网站预约或现场领取获得参观票,免费参观多件国宝级展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