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门面变文物 磨难百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07:40 北京晨报

前门全聚德 前门全聚德

  在老字号饭馆里,除了手艺老,还能有什么老?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世殊事异,前门大街虽然整修一新,但灰砖的小楼前,人们逛街时手中的糖葫芦,已经变成了数码相机。虽说建筑都是仿古制,但少了百年造化的抚摸,总是感觉少了一分老味。3月初,全聚德的百年老墙,被正式公布为北京市级文保单位。从此,老墙的“身份”终于得到了官方的认证。在前门大街全聚德的老店里,除了百年的味道,终于又有了一分百年的影像。

  1901 全聚德始修小楼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前门全聚德在重新装修后迎来了客人。在灯火辉煌的店面中,这堵老墙给整个大堂带来了些许古朴的味道。整个老墙长约9.3米,高3.8米,厚0.3米。老墙的门上凹进去三块砖雕匾,左侧是“老炉铺”,中间是“全聚德”,右侧是“鸡鸭店”。整个老墙由灰砖砌成。“全聚德”三个字,已模糊得难以辨认(如图)。

  据记载,这堵老墙始建于1901年,全聚德在这一年,将两排平房的店铺改建成二层小楼。旧时,皇城内的住户商家,一般都不许建楼房。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后,对建筑高度的规定才有所松动。随后的日子里,全聚德经历了多次整修,但老墙一直被保留着。从一次次店铺铺面的翻建,到一次次军事政治事件的发生,位于前门的全聚德,时常处于时代的风口浪尖。而老墙却在这一次次事件中,被当时几乎还不懂得什么叫“文物保护”的人们“手下留情”。

  1985 外墙“意外”幸免

  1985年的肉市街。全聚德在这一年翻新了店面,虽说老房子被拆除,为了避免行人穿行,这堵老墙被孤零零地留下,暂时当成了工地的围墙,本打算在工程差不多时将其拆掉。就在完工前,一位香港建筑设计师来到工地勘测,一下子被老墙所吸引住了。在他的建议下,这堵老墙被工作人员拍照存档,对墙砖编号,给后期复建做了准备。

  1992年,这堵老墙在原地向后(东)推了37米,在新的店铺中被按照原样重建起来。有些砖块已经损坏,店铺则委托砖厂重新烧制了部分砖。此后,这堵墙就成了店中的一堵颇具特色的隔断墙,外面吃饭,里面是操作间。1999年全聚德迎来135周年庆,老墙上那扇关闭了十多年的大门,终于再度打开。

  2011 当选市级文物

  2006年2月22日,这堵老墙被申报为文物保护单位。又过了5年,直到今年的3月7日,这堵老墙终于被正式批准为“北京市第八批市级文物”。全聚德也因此成为了北京首个拥有市级文物的餐饮类老字号。

  “好在是在屋子里的隔离墙,风吹不到,日晒不到,老墙应该不会有什么损坏。”提到老墙的保护问题,全聚德前门店副总经理王晓珊女士说,“有的顾客来到店里对着老墙看,店里的服务员也会上去给人们讲讲老墙的历史。一个文物,能在我们的店里保留下来,从厨师到服务员,我们都觉得是个挺难得的事情,脸上有光。”

  老墙将来会不会用玻璃密封起来,以免磕碰或者顾客们乱摸?提到这些具体的保护措施,王经理介绍,店里已经考虑过这些情况,由于文物按照规定有一套保护的方式,“具体的细则,文物局应该在不久之后向我们提出这些要求,但现在我们还不知道这些措施将会详细到什么程度。我们已经做好准备,绝不让店里的文物有一点损坏。”

  “对于全聚德这样一个非常有名的老字号来说,这堵墙确实是有价值的,既有特定时代建筑的文物价值,也有历史文化价值。”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副所长包世轩说。包老介绍,保存这样真实正宗的历史建筑,对于整个前门大街来说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晨报记者 张十月/文

  殷楠/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