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双金奖登陆微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9日 13:25 《顶层》杂志

  双金奖举办第二届,今年开始有了更大的反响,也包括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

  从2月12日到19日的一周内,肖戈撰写和转发了多达8页,近400条与“双金奖”有关的微博,以全程直播的方式发布着双金奖的新闻进展、批评家的名单及简历、评委的提名、媒体的报道、颁奖现场的图片等信息,并参与微博上就双金奖引起的争议,甚至包括回应匿名人士的恶毒攻击。

  颁奖当晚有82家媒体到场,这些媒体的报道不久就出现在各大报刊上。而应本刊要求,肖戈统计出这一周内,她在微博上被@次数达到1300多次。

  “双金奖”由中国当代艺术基金会发起主办,今年已是第二届,与第一届的显著不同是,这一届加强了媒体宣传力度,尤其表现在邀请主流媒体参与及对新浪微博的使用。肖戈在微博上写道:“去年的‘金棕榈奖+金酸苺奖’的评选的推广,仅仅局限在小小的艺术圈,而媒体对当代艺术解读的某些误导早已波及全社会,里面因素很复杂:商业操作、人情关系等原因。基于‘批评的独立性和媒体的公信力’的初衷,今年希望将这个真诚、独立的声音放大到全社会,在艺术介入社会的同时起到良性的推动作用。”

  微博上对双金奖的热议,印证了主办方努力达成这一意图的成效。近半年来新浪微博上艺术圈人士持续增加,仅当代艺术圈相关用户就已达千人以上,25位评委中就有18位开通实名微博,年长一辈的批评家也有不少人开始尝试,这样的网络环境为这一事件的对话提供了史无前例的条件和平台。

  不过,被放大的并非主办方“真诚、独立的声音”,无论是金酸莓还是金棕榈,均未引起大的反响,反而是参与评奖的年轻批评家被置于聚光灯下, 代替了获奖者、获奖作品及他们的提名发言,接受着圈内圈外人的检视。从奖项本身的反响来看,颁奖的目的并没有达到。但艺术江湖的本质从来就不是关于作品,而是关于人。微博的传播力与评论转发的便捷性,让批评圈子和年轻批评家自身都无法回避对话语权的敏感。在年长一辈的批评家纷纷表示看好这些年轻人的同时,其他人的质疑与担忧也公开的抛向了他们。

  肖戈说:“和一位媒体朋友聊天,告诉他我想说话,可不想对着镜头和话筒。朋友建议:‘那你就写微博吧’。”微博让很多卸人下了虚假的面具和对媒体的戒心,这是一种新的批评机制,但双金奖登陆微博只是一个开始,批评家会在微博上正面遭遇艺术家和经营者吗?期待下一届双金奖的到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