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质检师讲检测那些事 旅游卖的玉石多假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07:23 半岛网-城市信报

凭借多年经验,刘站长肉眼就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 凭借多年经验,刘站长肉眼就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

  外出旅游时花高价买回来一件珠宝,却不知道它的真假怎么办?祖上传下来的宝贝,想知道是啥货色该找谁?珠宝玉石收藏爱好者要买一件自己喜欢的宝贝,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以上种种难题 ,都可以找珠宝质检师来解决,而到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鉴定证书,也只需要花几十块钱 。3月底,记者走进市质监局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国家珠宝玉石注册质检师 、站长刘平建议市民购买珠宝玉石时,一定要多看、多咨询,尤其是外出旅游时,尽量不要购买珠宝玉石,以免吃亏上当。

  1 一天要检测二百多件宝贝

  你知道吗?钻石、红、蓝宝石、祖母绿、猫眼石是珠宝玉石,翡翠 、和田玉、珍珠 、玛瑙是珠宝玉石,就连做成饰品的玻璃和塑料也属于珠宝玉石。

  3月24日,记者走进位于延安三路123号的市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刚刚走进检验站的走廊,记者就看到了好几位市民在检测窗口等待着进行检测。这些都是普通消费者,将自己的宝贝拿来想让专业人士帮着鉴定一下,并出具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鉴定证书。

  刘站长告诉记者,他们平均每天大约检测黄金珠宝玉石 200多件,“其中大部分是企业委托检测的,这两年个人来检测的也越来越多。为了让百姓放心,如果是个人来检测的话,一般不需要等太久,我们会尽快让他们拿到证书”。记者得知,在这里检测一件贵金属、宝石玉石饰品只需要几十元。

  刘站长说,还有不少商场将自己批量进来的货拿来检验,“避免货品成色达不到,引起和顾客之间的纠纷,商场自己没有设备,也会拿来检测,通过这样的第三方检测会更加客观、更加公平、公正”。

  2 鉴定珠宝玉石,就像医生看片子

  那么这些黄金珠宝玉石是怎么检测的呢?刘站长带着记者来到实验室内,只见里边摆满了大大小小的各种仪器,刘站长指着其中的一台仪器告诉记者,贵金属检测是要靠仪器来完成的,“通过X射线荧光光谱仪来判断”,而且“现在的检测技术都是无损检测,不需要破坏检测物品”。刘站长特别强调说,虽然珠宝玉石的检测也要靠仪器,但是丰富的经验也很重要,没有足够的经验,即使参数测出来了,也不一定能判断准确。

  刘站长说,他们的工作就好比医生看片子,“同样的片子,有些毛病这个医生能看出来,而另一个就未必能看得出来”,比如一件翡翠饰品,“水平高的质检师一眼就能看出是什么货,是否经过了漂白、注胶,但有些人即使用仪器也未必看得出来。”

  3 买珠宝玉石的多了,年出四万份证书

  作为资深质检师,刘站长告诉记者,他从1994年开始从事珠宝玉石的检测工作,到现在已经有17年了,“我们这里一共有四名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检师”,这个资格也是很难考的,跟注册会计师差不多,但是两年考一次,在他们这个检验站,还有一位英国皇家宝石协会的鉴定师,大家多年跟黄金珠宝玉石为伴,个个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刘站长说,这几年市场较好,买珠宝玉石的也多了,而且普通市民的维权意识也有提高,大家买到珠宝玉石也会主动想到来检测一下。刘站长分析现在的市场形势,“前些年主要以钻石 、黄金为主,这几年翡翠 、和田玉、碧玺 、祖母绿、水晶 、珍珠等能体现个性化的宝石增多了”。

  刘站长说,质检师是个很严谨的工作,必须有十足的把握、证据确凿才敢出鉴定证书,这个检验站因为市场认可度较高,他们一年要出具4万多份鉴定证书,而因为常年趴在显微镜上工作,很多质检师的颈椎都不太好。

  4 外出旅游尽量别买珠宝玉石

  在这个检验站,个人来检测的物品中,有很多是出去旅游的时候买的,也有收藏爱好者从市场上买来的,也有老祖宗传下来的,“这些当中有30%左右是假的”。刘站长解释,“说是假的,其实就是鉴定的结果与买来的时候卖方说的不符,这一行没有假货,只有假话”,比如用大理石、石英、玻璃等冒充和田玉,用低档货仿高档货,用合成的仿天然的,还有钻石的颜色、净度标准等,都可能会导致有价差,“花很多钱买到假货的多,意外捡到好货的少”。

  刘站长介绍说,很多人会在到外地旅游的时候,在旅游线上顺便买回一些珠宝玉石作为纪念或收藏,“旅游时买回来的,大部分都有一定的欺骗性”,刘站长在工作中遇到过很多案例。

  “有人去新加坡买的祖母绿,一鉴定是合成祖母绿,从中国台湾买回来的说是台湾猫眼,很多人一听以为是猫眼石,但实际上,我们平常认为的猫眼石是金绿宝石猫眼,而他买回来的则是阳起石猫眼,不是真正的猫眼,如果不是真正的猫眼(金绿宝石猫眼),应该在前边加上是阳起石猫眼、玻璃猫眼、石英猫眼、碧玺猫眼等字样,猫眼其实是一种光学现象,很多宝石都有猫眼效应,但是价值却相差很大”。

  因此,刘站长建议,市民出去旅游的时候,尽量不要买珠宝玉石,因为里边有很多陷阱,“如果一定要买,也要多看看,多咨询,问明白了再下手,而且一定要索要发票,认真看看对方提供的鉴定证书和你买的东西是否能对应起来,不然回头再退货很麻烦。”

  刘站长告诉记者,质检师们只对珠宝玉石的真假、贵金属的含量、重量等做检测,对价值不会下定论,“只要是真货,原则上买多少钱都是合法的”,为了防止花高价吃亏,刘站长建议市民不要冲动购买,多看多辨别,多找懂行的人帮忙瞧瞧。

  ◎一个收藏者的故事

  以前先买后检测,现在先检测再买

  在黄金珠宝检验窗口处,记者见到了两位女士和一位先生,三人带着四件玉器来检测。两位女孩姓孙,是姐妹 ,妹妹告诉记者,她和姐姐一人继承了家里祖上传下来的一个玉器,姐姐的是个手镯,她的是个戴在脖子上的,“从我爷爷那辈儿就传下来了,以前都是光传给男的,但我们家只有两个女孩 ,所以就传给了我和姐姐”。这次她们因为家里急用钱,所有就想把玉器卖掉,而跟他一起来的李先生就是这方面的行家,正是他带着姐妹俩来检测的。

  检测的结果显示,他们带来的是翡翠,但是经过处理的,对此,跟他们一起来的李先生表示,处理过的翡翠并不值钱,他本人也经常带着一些珠宝玉石过来检测,“最初我都是先买后检测”,李先生说,他以前经常看到喜欢的玉石就买下来,结果拿来检测以后,通常都是买到了假的,“根本不值我花的那个价钱”,后来工作人员提醒他,可以先把喜欢的东西拿来检测一下,然后再决定买不买,这样一来,李先生就长了个心眼,可以减少自己的损失。

  李先生说,虽然多数都是自己花高价钱买到了不太值钱的玉器,但是他也曾经花1万元钱买到一块很好的玉器,拿来检测以后,结果证明是个值钱的宝贝,“市场上价值上百万”,说起这个,李先生很是得意。

  ◎鉴定证书怎么看

  A货不一定就是最好的

  经过黄金珠宝饰品监督检验站的检测之后,他们会给您出具一份鉴定证书,这个证书上会在“名称”一栏上写明这是什么,拿翡翠为例,如果名称上光写着翡翠挂件、翡翠手镯之类的,那么它就是天然的;如果写着“处理”的字眼,肯定是后期经过人工处理过的,经过处理的翡翠,证书上还会在备注上注明处理的方法,比如染色、漂白、充填、镀膜、拼合等。

  刘站长告诉记者,一般证书备注上注明是A货的,就是指天然的意思,但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A 级货,不一定就是最好的,也说明不了其价值的高低。“有可能几十元钱、也有可能几百万元、几千万元,这里的A货、B货、C货不是按照好坏来区分的,而是天然和不同处理方法区分”。

  刘站长说,A货为天然,而B货则是指经过漂白、充填处理的,C货则是指经过染色处理的,“好的东西是不会用来做B货和C货的”,那些需要漂白的,在其天然的时候可能比较脏,色泽不好等,所以需要经过处理。A、B、C货不能通过价钱来衡量。

  ◎关于“人养玉,玉养人”

  质检师有自己的解释

  人们常说“人养玉,玉养人”,要质检师分析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他们会从科学上来解释它。

  刘站长表示,大部分人所说的玉会养人,是认为人体会吸收玉石里的微量元素,但“我们知道,翡翠的成分是钠铝硅酸盐,很稳定,连酸碱都不容易对它有影响,人体很难会吸收翡翠里的元素”,所以真正意义上的玉养人,完全是精神层面的原因,“人佩戴了一块好玉,会精神好,心情好,整个人的状态自然会好,而不是什么吸收微量元素的原因”。

  说人会养玉,比如戴在手上的一个手镯,时间一长发现它的绿色长了,质地也变得更透了,这就是所谓人养玉。为什么会这样呢?刘站长给记者讲玉石的结构,还是以翡翠为例,大部分的翡翠是纤维粒状交织结构,是由颗粒组成的,而且颗粒之间还有缝隙 ,人体分泌的油脂在长期佩戴的过程中,会渗透到里边,就改变了光线折射的角度,会有更多的光线进到人的眼睛里,所以看起来会变透了,再加上光线相互映照,绿色映开,所以显得绿色好像长了,但其实并不是真的长了。

  “反过来,戴在你身上的玉石变得又透又绿了,人的心情就更好了,这样相互影响,才是玉养人的真谛”,刘站长笑着说,欣赏一种美,拥有一种美的心境,是拥有玉石的真谛。文/图记者 郝春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