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博物馆4亿重建收工 6.2万平米定鼎洛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07: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洛阳4月1日电(贾真真)4月1日,洛阳市博物馆对外发布,总投资4亿元,占地总面积6.2万平米的洛阳博物新馆历时3年半,终于全面建成并对外(试)开放。

  据洛阳市文物管理局局长刘德胜介绍,新馆坐落于城市中轴线上,北临风景如画的洛浦公园,南接规模宏大的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建筑外形如大鼎屹立,寓意“定鼎洛邑”、“鼎立天下”,体现了洛阳十三朝古都的历史内涵和特色。

  据了解,洛阳博物新馆陈展面积共1.7万平方米,从40万件馆藏文物中挑选出1.1万余件(套)进行展出。其中,一楼展厅的陈展主题《河洛文明》以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为主线,丰富的文物和考古资料为载体,通过史前时期、夏商周时期、汉魏时期、隋唐时期、五代北宋时期共五大篇章,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河洛文化的形成与演进轨迹。而二楼的专题展览则以洛阳的特色文物为展出重点,分为《洛阳珍宝馆》、《汉唐俑馆》、《唐三彩馆》、《宫廷文物馆》、《古代石刻馆》和《书画馆》六大专题。

  洛阳市文物管理局调研员郭引强告诉记者,洛阳博物馆是新中国成立后,于1958年首批成立的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豫西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收藏并展出了上自旧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时期的众多珍贵文物。而功能更齐全、展品更丰富的新馆也将为进一步提升洛阳的文化品位添一份力。据了解,新馆还特别进行了环保设计,利用四个天井透光,二层甚至可以借助自然光进行展览,低碳环保。

  洛阳博物馆新馆建筑部分自2009年2月建成以来,先后举办了2009年世界邮展、大遗址保护洛阳高峰论坛两个国际性大型展览,赢得国内外宾客的广泛赞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