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何变废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 08:10 中国广播网

漫画 漫画

  编者按:文化遗产不是城市发展的包袱,而是城市发展的资本和动力,如何保护好这些文化遗产应该是一个城市文化建设的内容之一。而近日安徽电台记者就在芜湖发现曾被安徽省人民政府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衙署前门”却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敬请今日深度。

  位于安徽芜湖市镜湖区十字街与马号街交口,在一片因拆迁而留下的建筑垃圾中间,还有一处看上去已经岌岌可危的建筑高高耸立着,它就是始建于北宋、沿用至清代的―“衙署前门”,也就是以前县衙门的前大门,2004年被安徽省人民政府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什么这样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处于这样的境地呢?  

  昨天,记者在芜湖市的十字街与马号街交口,看到了这座远近闻名的古建筑,这个“衙署前门”和周边的被拆迁地一样破败不堪,一座面积近百米的石台上有几间被拆的七零八落的老房子,石砌的高台还算稳固,但部分砖块已有有明显被破坏的痕迹,稍一用力就可以挖下来。当地住户鲁大爷今年已经85岁了,他告诉记者,“衙署前门”就是以前县衙门的前大门,也叫“谯楼”。鲁大爷说:“这个是一个衙前门楼子,一代一代的县府衙门就在这个地点。我来的时候,这两边有不少碑,现在站的地方过去都是碑,石碑。”

  如今,门口立的大石碑早已经不在了, 记者查阅史料了解到:“衙署前门”从北宋开始作为芜湖县衙署门前的谯楼,一直沿用到清末民初。谯楼是以石砌的高台为基础,台高3.5米,长24米,宽10.9米,台的中间留有一处高4米2的门空,上面是用25厘米厚的方楞木做门头过桥,鲁奶奶也在一边回忆说:高台下像桥洞一样的门空曾是他们乘凉的地方,现在也已经被砖头封住了。鲁奶奶说:“实际上地下是通的,以前我们走地下,乘凉,夏天晒,在里面兜床,在里面睡。两边都是盖好房子的,两边还有宝塔,像个锅一样的形状,四面都有。”

  说起高台上的三间老房子,鲁大爷很有兴趣的回忆道:两边原来都是房子,都是古建筑呢。房子角是翘起来的,上面还有铃铛。有段时间木材很紧张,两边房子是住家户拆的,里面大木头是很粗的,两边分别住两户,等于是盗用了。这个我们都记得,就是这个情况。

  记者顺着高台东面坍塌的一块爬上了这座高台,只见有大量的碎砖瓦片散落在房子周围,中间只剩下一根根裸露在外面的横梁和木质框架结构。居民们告诉记者:2008年底,这里开始拆迁,里面住的四户人家才陆续搬走。去年3月,当地也拆过一次,结果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鲁大爷说:“上面的瓦是前两年才搞掉的,拆迁地的指示让人搞的,我们老百姓哪敢搞呢?(记者:有没有重新修整?)这搞掉就没修了,他们只这样说:以后会重建起来。”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居民都表示:“衙署前门”是一个曾经留给他们深刻记忆的地方,居民张大爷说:他一直在关心“衙署前门”的拆迁和保护,但是这么多年,看到的情景让他很寒心。前年我走这过的时候,还有人在这施工的。我想,这个保护下来不错,这个多少年的历史了。后来,就是今年我来看看,人搬走的以后,这里要拆了啊,不保护了啊!

  在这个“衙署前门”高台的正南面,记者还能看见刻有两位碑文,一块是“衙署前门”的简介,说“衙署前门”建成之后,自宋朝至清朝,数百年间屡毁屡建,现有木构建筑为同治年间重修的。“衙署前门”以石砌高台为基础,台中留有四米高的门空;另一块碑文上面写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落款是芜湖市人民政府。根据史料记载:“衙署前门”保留了秦汉以来高台建筑之遗趣,也是安徽省仅存的两处高台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那么,对于这处长年遭受风吹日晒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当地的文化管理部门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衙署前门”到底是继续保留还是拆除,以及之前这么多年为什么一直没有很好的维护?随后,记者带着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来到了芜湖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李艳天表示:留是肯定留下来的,这几年当地正在有序的推进芜湖古城区的改造,周边上百栋的老房子都是准备经过修缮过后,作为古民居古建筑保留下来的,其中就包括这个“衙署前门”。李艳天说:“政府部门是很重视文物保护的,不会把它拆掉。衙署前门马上要进行方案招标了。真正的老房子,有上百栋的建筑,都是原样保留的。进行维修以后,是对外开放的,或者做专题陈列室什么的。”

  至于在高台上面被拆的房子,李主任一开始说:去年拆的房子是后来上面的住户搭建的,但随后又改口表示:拆除的房子是有历史价值的,之所以到现在没有动静是因为市里新的分管领导没有到位。李艳天说:“老百姓搬走以后,封门闭户,不通风不透气,对木结构影响是很大的。我们从07开始用户调查,确定对象,然后筛选,哪些房子怎么用。老百姓看到的现在没有动是因为去年领导交替,新的分管领导还没过来,所以差不多停了一年。从去年10月份开始,已经在搞维修了。”

  随后记者找到了负责 “衙署前门”从拆迁到维修整个过程的建设方――芜湖古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陈厚明说:目前对于芜湖市古城区都是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去年的时候,他们曾拆除“衙署前门”部分木料砖瓦,但是在新的的古城修缮方案中,“衙署前门”的修缮只包括高台的保留,并不包括上面的古民居。陈厚明说:“衙署前门这个建筑,从现状来说,在没拆迁之前上面住着4户人家。真正保留的建筑是那个石基,就是以石头作为的基础建筑,上面的结构是以后陆陆续续改建的。”陈厚明表示:包括“衙署前门”在内,他们已经选出9出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建筑,作为重新修缮的对象,近期他们正在做招投标的工作,下半年修缮工作将会启动。我们通过考察以后,经过招投标的程序,今天上午刚刚开标,就确定了中标单位,其中就包括了我们的衙署前门。目前为止,按照惯例,网上还要公示3天。定下来以后,我们跟它现场谈判,签订合同。然后它再进行整个的施工图纸设计。预计在下半年应该可以开始修缮。

  对于芜湖古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这样的维修方案,“衙署前门”周边的居民们表示不大理解,同样作为珍贵文物和古民居的高台建筑,这几间古色古香的房子难道就一点价值都没有吗?还是另有其他原因呢?

  记者再次找到了芜湖市文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艳天,李主任回复说:2004年,“衙署前门”被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包括整体结构的,也就是包含了下面的石头高台以及上面的古民居。李艳天说:文物的修复原则就是“修旧如旧”。这个“旧”不是旧哄哄的“旧”,而是“修旧如故”――它最初什么样子,就把它恢复成什么样子。(记者:那么高台上面的古民居呢?)上面也要重建,仍然要恢复它原来的样子。

  李艳天最后表示:“衙署前门”的修缮设计方案最终还是要芜湖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审查批准的,他们会督促芜湖古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完善设计方案,还“衙署前门”一个完整的面貌。(安徽台记者陶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