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盗墓专业队掘墓120多座 大量文物被贱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3日 08:19 红网

在犯罪嫌疑人家中查获的部分文物 在犯罪嫌疑人家中查获的部分文物

  红网永州4月2日讯(通讯员 黄海)4月2日凌晨3时30分,在湖南省江永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长刘建能,政委陈慧等局领导的带领下,江永县公安局50多名民警迅速出击,一举摧毁了一盗窃古墓的特大犯罪团伙,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缴获铜、陶、瓷等各种碗、碟、锅、鼎、罐等文物33件。

  今年1月24日,江永县公安局桃川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富美村养牛岗、老虎形、连塘岗等墓地被人盗掘。”接到报案后,局长助理、桃川派出所所长邓润福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进行勘察。盗墓点位于富美村南面岗坡上,距富美村3公里,系富美村朱姓家族墓地,整个岗坡上的古墓千疮百孔,面目全非。经民警和文物专家清点,有汉代、两晋、唐朝、明朝、清朝等不同朝代的古墓,其中126座被人盗掘。

  桃川派出所立即组成专案组,迅速安排民警展开蹲点守候和调查走访。然而,经过专案组成员数天的蹲守,警方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踪影。专案组民警结合“大走访”开门评警和社会治安“春季攻势”行动为契机,在周边村庄进行走访摸排。经过两个多月秘密侦查,终于掌握了线索,粗石江镇新合村邓某等人具有重大嫌疑。通过进一步工作,专案组民警基本查清了这个盗挖古墓犯罪团伙主要成员有关情况。

  根据获得的线索,4月2日凌晨3点30分,江永县公安局50多名民警分成多个抓捕组分头出击,在粗石江镇新合村将涉案的邓某、石某、黄某、宋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警方还分别在犯罪嫌疑人的家中查获铜、陶、瓷等各种碗、碟、锅、鼎、罐等文物33件。缴获了犯罪嫌疑人作案用的铁锹、镐头、撬棍等一大宗盗墓工具。

  经过初步审讯,自去年6份以来,江永县粗石江镇新合村邓某、石某、黄某、宋某等10多名犯罪嫌疑人为了一己私欲,盯上了这些地下古墓,采取交叉结伙,分工协作的方式,多次窜至富美村养牛岗、老虎形、连塘岗等墓地大肆盗掘。他们共同参与,平均分赃,俨然一支“盗墓专业队”。在半年的时间内疯狂挖掘古墓120多座,挖出了汉代、两晋、唐朝、明朝、清朝等不同朝代青铜器、陶器、铜器等大批文物。但是犯罪嫌疑人根本不懂文物,加上急于出手,所以大多都廉价出售。

  目前,办案民警正在全力追逃其余犯罪嫌疑人和被盗卖的文物,此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