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雷丝织厂变身工艺美术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07:51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孟凡华 陈倩巧

  本报记者 章高航

  早报讯 运河刀剪剑工业三馆用杭州工业遗产的老厂房、老仓库改造成陈列馆,实现了老建筑保护与重新利用的有效结合。

  而今年国庆前,刀剪剑博物馆边上还将增加一个新的博物馆——杭州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这是在保护和利用原红雷丝织厂老厂房的基础上,对中国刀剪剑扇三大国家级博物馆的扩容和升级。

  红雷丝织厂是个有近50年建厂史的大型丝绸生产企业,现已从小河路搬迁,并改制为红雷丝织有限公司。其在京杭大运河西岸的老厂房是杭州丝绸工业辉煌历史的重要见证之一。

  杭州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是中国刀剪剑、伞、扇博物馆的二期工程,它将与已建成的中国刀剪剑、伞、扇博物馆一起构成以运河景观、历史建筑、工业遗产为特色,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宣传等功能于一体具有杭州特色、运河特点的工美主题博物馆。

  经过改造后红雷丝织厂车间,将在三楼楼顶加一层玻璃锯齿型建筑,颇有现代气息。这里今后将以工艺品展示为主,比如展厅和大师工作室。

  杭州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将通过对原有历史遗存的废弃建筑经改建后再利用,并同时引入绿色理念和绿色技术,使之成为新型的、健康的、低碳的建筑。

  “二期工程的绿化,加上一期刀剪剑博物馆的绿化,大概有一万多平方米,以后都是用收集的雨水处理后进行浇灌。”中国刀剪剑扇博物馆馆长助理邵福彪说。

  据介绍,杭州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将结合中国刀剪剑、伞博物馆,形成车行环线,并连通博物馆前广场和内院已建成的消防车回车场。

  而博物馆二期共用中国刀剪剑、伞博物馆的地下车库,并在博物馆二期的周边设有18个停车位。地下停车泊位共有87个,地面大型车停车泊位5个,小型车停车泊位18个,非机动车停车泊位24个。

  杭州中国工艺美术博物馆自2010年5月31日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总体进度的95%左右,主体工程有望在4月15日完工,经过布展后,今年国庆前,就可以和大家见面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