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赵王城遗址考古有重要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10:14 河北青年报

  日前,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进行赵王城遗址发掘时,结合过去发掘成果,取得重要发现——城垣内侧普遍建有防雨排水设施,铺瓦、排水槽道、散水面联合排水,可保遗址王宫免于水患;完整出土了遗址城垣表面加固处理原始痕迹。这些重要发现在东周考古城市发掘中尚属首次。

  仨排水设施联手拒水患

  全国首批重点文保单位赵王城遗址,是战国时期列国都城遗址中至今保存最好的典型标本。去年,在邯长铁路扩建工程前期进行的文物保护工作中,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对该遗址北城西垣的地下部分进行了解剖发掘。该所副所长段宏振介绍,他们于2004年至2005年以及2007年至2008年,两次对赵王城遗址进行了发掘。去年再次进行考古发掘后,基本搞清了遗址内防雨排水附属设施的形式、结构与功能。

  “遗址区的铺瓦、排水槽道和散水面相辅相成,共同承担起城垣的防雨排水功能。这一建筑形式在其他东周城市遗址中尚未发现。”段宏振说。

  段宏振介绍,铺瓦存在于城垣内侧台阶面上,由板瓦、筒瓦组成,被铺设成斜坡状,构成一个瓦面顶;排水槽道是用陶制排水槽修建的坡道状水道,单体陶制排水槽呈簸箕状、横断面呈凹形,多个排水槽相连形成坡状,与上方的铺瓦相连,一同将城垣顶部的大量雨水直接快捷下泄至地面;散水面在城垣两侧,用卵石铺设,宽度在0.6~1米之间,方便积水流出。

  都城墙体发现加固痕迹

  据介绍,该遗址城垣系夯土筑成。夯土层整齐、厚度均匀,一般厚度为8~9厘米,局部厚10厘米。

  “我们完整出土了赵王城墙体表面加固保护处理痕迹。这是城垣建筑考古的又一重要发现。”段宏振说,“其中,在赵王城遗址西城南垣墙体内侧壁面上,我们发现了清晰的麻布纹印痕,上有捶打的窝状痕迹。在北城西垣墙体两侧壁面上,均发现整齐密集的规整圆形夯窝,夯窝直径3厘米。”

  段宏振表示,捶打留下的小窝,表明当时人们通过捶打夯土表面的方式使城墙更加坚实;麻布印痕则说明,当时的人可能使用了麻布来增加墙体的纤维含量,使城墙更加结实。城垣表面加固处理原始痕迹的完整发现,是东周考古城市建筑发掘的重要收获。

  此外,考古人员还在赵王城遗址南垣以南约1000米处的郑家岗附近,发现了东西走向的外围壕沟系统,总计三道壕沟构成了当时的重要防御系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