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将探秘汉宣帝重臣家族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9:41 CCTV

  央视探秘西汉列侯大墓:汉宣帝重臣家族墓 唯一未被盗墓将开启

  有句民谣说:“南方的才子北方的将,陕西的黄土埋皇上”,在文物大省陕西地下又有新发现,西安发掘了迄今最完整的西汉列侯家族墓张安世家族墓,其中一座唯一没被盗掘的古墓将于后天(8号)开启。中国古人视死如生,这处2000多年前的家族墓将为还原王侯将相的真实生活提供实证。

  这条29米长,两米宽的深深墓道,通向长眠于此2000年的西汉贵族墓室。即将开启的这座古墓,位于西汉重臣张安世的家族墓园。公元前74年,汉昭帝死后,张安世与大将军霍光谋立宣帝,因为拥立之功被拜为大司马。张安世为官精明,做事认真,深受汉宣帝信任,他一家9世封侯,传国8代,兴盛200多年,被史家称为奇迹。张安世死后被厚葬,其墓葬级别堪比汉王。

  中国自古有厚葬之风,盗墓也成为延续千年的行业。位于凤栖原上的这一片张安世家族墓群,千百年来屡遭盗墓贼的光临,很多随葬品都被席卷一空。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 张仲立:你像这个张安世的墓,你看这就是个盗洞痕迹,这个盗洞多大,实际上这还不是唯一的,这个地方呢盗洞就有三个,不同时期的,有早期的有后代的,其他的附葬墓也都被盗了。

  在这十四座大大小小的家族成员墓中,只有一座幸免于难,就是两天后即将开启的M1号墓。从外观上看,并没有发现明显的被盗痕迹,据推测,可能是盗墓贼盗掘旁边的墓时,挖出的泥土覆盖了它,才导致这座墓室躲过劫难,它至今还保留着两扇非常完整的封门。

  尽管张安世家族墓园大部分墓葬都被盗贼洗劫,考古人员还是有不少发现,其中1000多个陶俑更是令人叹为观止。一座古墓6个陪葬坑,披甲执锐的陶俑整齐站立,这样的陪葬颇为罕见。目前,考古人员已经发掘出了2000多件青铜器、金银器、陶器、玉器以及陶俑等珍贵文物。而即将开启的这座可能唯一没有被盗过古墓,它又将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