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艺术品领域值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3:32 解放网

  另类投资正绽放别样风采。有别于股票、基金、房地产等传统的投资产品,红酒、艺术品、钻石、钱币、邮票等另类投资产品展现出强大的投资吸引力。尤其是随着另类投资门槛变低、透明度变高,中端投资者也可以参与其中。加上另类投资基金的拓展,参与另类投资有了新的路径,使得近年来另类投资市场欣欣向荣。

  艺术品投资:风景正好

  有人说,艺术品投资正成为楼市、股市之后的中国第三大投资高地。这种说法未尽可信,但在房地产市场受严厉调控、股票市场箱体震荡的背景之下,正有大量的资金流入艺术品市场。公开数据显示,2006年我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不到200亿元,而2010年市场成交总额超过500亿元。艺术品价格在近十年的时间内也不断攀升,艺术品价格指数创下近11%的年收益率,其中,该指数在2008-2010年大涨了225%,超过大多数包括债券和股票在内的投资品种,仅次于黄金。

  【如何投资】

  哪些艺术品领域值得关注?

  著名陶瓷鉴定专家陈海波:

  ●近现代名家书画板块,不仅作品本身实力比较强,而且文化部已经启动了名为《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的项目,蕴藏了较多的机会;

  ●当代艺术陶瓷,比起高古瓷器,当代陶瓷的真伪问题比较少,更重要的是,作品的原创性强、艺术的含金量高,而且这个市场目前还在起步阶段,价值被低估,因此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艺术基金,金融资本对接艺术品投资,相当于众人共同买下梵高的《向日葵》,然后让每个人享受画上一个角的增值,而在内地这个市场发展潜力应该说很大。

  【特别关注】

  艺术品基金

  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说,通过艺术品基金进入这个市场是个很好的途径,艺术品基金也正成为银行财富管理、私人银行、私募基金等大力拓展的领域。

  除了民生银行推出的“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业内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基金外,私人银行更是把艺术品基金作为重要的投资方向,如建行私人银行与国投信托所推出的“国投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招商银行的“私人银行艺术鉴赏计划”等等。

  红酒投资:可以喝的投资

  “请你喝拉菲”,拉菲(Lafite)已经成为高级葡萄酒的代言词。2000年产拉菲的价格,上涨幅度是同期黄金价格上涨幅度的9倍。2010年初,一箱12瓶的1982年拉菲,交易价格是2.5万英镑,到2011年初,交易价格约为4万英镑左右,而这款酒1982年刚上市时候的售价约是255英镑。不到20年时间,上涨了约100倍。而在过去5年中,代表高级葡萄酒的LIV-ex100佳酿指数的涨幅接近3倍。这一表现大幅度超越了同期股票市场、艺术品市场、邮票等市场的表现。

  有人把红酒投资称为“可以喝的投资”,大部分红酒投资者本身便是红酒的热爱者;当然你也可以通过金融工具来投资红酒,葡萄酒基金便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如何投资】

  ●现酒投资

  葡萄酒现货酒,就是所谓的瓶装酒。如果以投资为目的,那么通常投资数量以箱为单位,一箱有12瓶。多数的葡萄酒投资者可以直接通过酒商购买现酒。知名的酒商有法国酒商Provenance in Bond、英国酒商BBR(BerryBros.&Rudd)等;抛出现酒可以委托酒商或者拍卖行。

  ●期酒投资

  酒庄通常会在该年份采收结束后、于酒装瓶之前,开始发售期酒,逐步回笼资金。一般而言,自期酒发售以后,葡萄酒价格会进入约5年的快速上升期,对投资者来说这也是购入葡萄酒的最佳时期。期酒相对来说是回报最高的一种投资方式,当然相对应的,风险也最大。期酒变成成品酒以后,可以选择取回酒,也可以放在酒商处,付一定储藏费。

  ●葡萄酒基金

  这类基金由专业人士进行葡萄酒投资,用期酒和现酒构造投资组合。通过基金投资,可以降低获取顶级酒的投资门槛,但基金门槛不低,通常至少要5万欧元,一般针对机构投资者和私人客户发售。投资基金后,有一定时期的投资封闭期,以便基金管理者挑选适合投资的葡萄酒。基金投资者实现收益通常有3个方法:抛售基金取回现金、提取葡萄酒享用、提取部分葡萄酒并提取部分现金。

  钻石:疯狂的石头

  钻石是世界上最容易携带,又最有价值的财富。

  近5年来,钻石价格一路平稳上涨,以2010年为例,钻石价格普涨15%以上,其中1克拉以上的钻石涨幅最快,平均达到20%。

  与其它投资市场非常不同的一点是,钻石是一个垄断性市场,戴比尔斯联合矿业公司垄断了全球钻石产量的一大半,最高时达到80%,当市场出现动荡,如需求旺盛,价格上扬,垄断厂商就会生产更多的钻石来抑制价格;若需求疲软,价格下浮,厂商又会减少钻石供应量,促使价格回升。所以,许多年来钻石价格的上升幅度,一直维持在合理的水平里。如2011年年初以来,戴比尔斯已将钻石毛坯价格平均上调了15%。据估计,钻石零售价格将因此在5月出现两成左右涨幅。而相比之下钻石市场的需求则在不断地扩大,尤其是亚洲新兴富人群体,不断为这个市场推波助澜。

  【如何投资】

  ●1克拉以上的钻石有比较好的保值功能,而且其颜色、切工等都要比较上乘,比如颜色在G以上,纯净度在VS以上等。有数据显示,目前投资钻石的平均年回报率一般稳定在3%~5%,不同品质的钻石升值的幅度也不尽相同,但稀有的精品钻石回报率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钻石虽有产地不同之别,但无出身贵贱之分。换句话说,钻石不管产自何地,只要质地优等, “身价”都是 珍贵的。

  ●在国外,钻石可以通过抵押融资、拍卖甚至珠宝公司回购等途径,来实现变现功能。但在国内,目前可行的只有拍卖这种途径。如果投资者有渠道,可以在国外参加钻石拍卖会,甚至民间交易,但在选购钻石时,最好要附带有国际公认的鉴定证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