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施工发现古墓群 村民盗墓贼竞相盗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07:30 华商网-华商报

  华商网-华商报渭南讯(记者 李正善) 施工挖掘出古代墓葬和古代文化遗址,引发附近村庄个别村民从哄抢文物发展到盗卖文物,而一些专业盗墓贼也闻风而至。记者昨日在渭南市临渭区新型工业项目区发现,一处田野里盗洞探坑一个接一个。

  村民见人先问收宝不

  临渭区新型工业项目区位于渭河以北辛市镇,是规划中的渭南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规划设计,目前正在园区内修建南北向的永兴大街和东西向的建业路。

  去年秋天永兴大道开建时,曾经出现附近村民哄抢文物的事件,在民警制止后,负责田野文物安全管理的临渭区博物馆和渭南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对路两边进行了考古勘探,在现场通过遗迹及其包含物,发现了汉唐墓葬群和新石器时代遗址。此后,附近一些村民盗卖文物现象屡禁不绝。

  昨日上午,记者到建业路工地南边的南孟村暗访。一进村,一名妇女从东向西骑自行车过来,笑呵呵地问“是不是收宝的”。另一名王姓妇女则在记者问路时介绍,她丈夫和别人两天前挖出来的一个尖嘴瓶和盘子在前一天才出手了,卖了1.5万元。此前他们卖过两次,分别赚了9000元和1万元。

  记者问谁家还有,她把记者带往村西一户人家。路上她介绍,村里有人从去年冬天就开始偷挖文物了,其中一人已经卖了十几万元。至于“现在地里有没有挖的”,她回答可能有,但一般都是在晚上偷着挖,并且多是几个人配合,有的放绳,有的挖坑,有的打手电。

  田地里盗坑一个接一个

  记者来到村东南不远处的永兴大道工地。路东边一李姓老人正在察看庄稼。记者打探文物的事情时,他问记者是“挖宝还是收宝”。记者佯称“想挖,在啥地方合适?”老人手往东边一指说:“原来都在这边,现在那边坑多得很。”“那些有新土的地方都是新挖的坑,有的晚上最多时上百人呢,路上停着几十辆小车。”

  记者过去察看发现,绿油油的麦田里,隐藏着一个个大小不一形状不一深浅不一的坑洞,老人说这些都是用盗墓铲挖的。估计都是专业盗墓贼所为。从一处长方形的坑口看下去,坑洞里面都是铲得光洁的洞壁,有10多米深。

  据了解,早在4年前工地开工时,当地就发生过附近村庄村民为了哄抢文物推倒厂房围墙的事件。永兴大道动工后,村民盗卖文物的现象越来越多,有的在工地干活的村民嫌工钱没有盗卖文物赚得多,也弃工盗墓。

  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辛市镇派出所所长孙勇斌说,因为最近盗挖文物越来越猖獗,所里抽调民警日夜巡查。

  渭南市旅游文物局执法安全科科长田应森昨日介绍,他们已经接到临渭区博物馆汇报,得知永兴大道东边公墓处发现盗洞。目前已经向当地派出所、临渭区博物馆等单位下发加强夜间巡查的通知。

  渭南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文学表示,目前田野文物保护是个难题,因为其面大、点多、线长,仅靠文物管理部门的力量还显薄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