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拍场价飞扬 天价背后有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5日 07:3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清乾隆瓷瓶 清乾隆瓷瓶 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鸟暗刻松石绿釉如意双耳尊 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鸟暗刻松石绿釉如意双耳尊

  2010年11月,英国伦敦乡间一家不知名的拍卖行,将一件清乾隆瓷瓶拍出约合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近日,在美国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件估价仅为800至1200美元的瓷器,最终以1800.25万美元(约合1.18亿元人民币)成交。

  这件名为“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鸟暗刻松石绿釉如意双耳尊”的瓷器,之所以能以逾亿元的价格成交,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其曾为戴润斋的旧藏。在2010年的拍卖市场上,他旧藏的一件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以2.21亿元人民币刷新中国工艺品及瓷器世界拍卖纪录。而此次拍卖的瓷器,虽然瓶身与底足断开又粘合上,瓶口及耳朵鎏金部分有些磨损,由于出自名门,加上台北故宫博物院也有一件类似的清乾隆·蓝地粉彩开光山水诗意双喜尊,藏家觉得有金可淘,最终以1800多万美元成交。

  其实,这种淘金思路也存在于伦敦拍出的那件清乾隆瓷瓶中。这件瓷瓶运用了一切可能运用的制作技术与装饰手法,做工达到了极致。青花、粉彩、墨彩、描金、粉清、镂空、浮雕、套瓶……每项技艺和手法都集前朝之大成者,所有制作细节都达到最高标准。

  在资讯发达的今天,任何一件重量级艺术品的拍卖,通过互联网都能吸引到顶级藏家到来。即使英国伦敦乡间举行的拍卖会,也能吸引到欧美、亚洲顶级收藏家及世界各大拍卖公司的高管到场。这次拍卖,世界著名的古董商艾斯肯纳胥(Eskenazi)也到了现场。中国的众多藏家中,包括刘益谦这样的收藏“大鳄”也在场内。最终,这件瓷器被中国大陆一位藏家竞得,并于近日完成了交易。可见,无论拍卖行名气如何,只要东西珍贵稀罕,总能吸引全球著名藏家到来。

  综观近年来拍卖市场上的一些高价拍品,许多都来自欧美当地的小型拍卖行。2009年5月,一件中国18世纪珍贵玉牛摆件在英国伍利沃利斯(Woolley & wallis)拍卖行举行的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上,被拍出了4528万元的天价,创下了当时玉制文物拍卖的世界纪录,买家正是艾斯肯纳胥。在2010年的春拍中,清乾隆帝御宝题诗“太上皇帝”白玉圆玺以9586万港元成交,刷新御制玉玺拍卖的世界纪录兼白玉拍卖的世界纪录,而它最早出现在拍卖市场上,是在2006年法国第戎的Interencheres拍卖行上,其估价只有4万欧元,但是由于其是来自于法国将军德·耶赛(Degercey)的旧藏,因此众买家势在必得,终极以落槌价84万欧元,加上佣金后成交价100.8万欧元成交。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日益火爆,内地藏家已不甘于在内地及港、台市场寻找拍品,他们纷纷走出国门,希望能够捡漏。但事实上,从上面的这些成交价格,就可以看出,在中国艺术品拍卖的第一波高峰来临的时候,海外的小型拍卖行就已经被行家们所关注。正所谓“无利不起早”,只要是真正的珍品出现,无论是世界哪个地方的行家都会以各种方式参与竞购的。因此,如果希望能够凭一己之力捡漏几乎不太现实。相反,在目前的海外收藏市场上,却越来越多地出现以“讲故事”为特点的欺骗方式,一些作假者往往会与海外不法商家结合,将一些高仿品“伪造”成来自显赫世家的藏品,以蒙蔽来自中国的藏家,特别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国外博物馆专业人员仿制的工艺品,现在很多都当做是真品流回中国,值得国内藏家警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