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六安发现两座战国古墓 出土多件罕见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7日 10:38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4月16日专电(记者 詹婷婷)记者在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自从安徽省六安市一建筑工地4月初发现两座战国古墓以来,经过连日考古发掘,目前已经在古墓中发现了镇墓兽、陶头木身俑、青铜六山镜等罕见文物。

  这两座战国大墓呈南北并列分布。北墓椁长3.8米,宽2.9米,墓室开口长7米,宽4.24米。不远处的南墓椁长5.7米,宽达3.5米,墓室开口长和宽更是达到8.6米和6.2米,

  据考古专家介绍,墓葬没有被盗过,器物保存比较完整,南墓由黑色栗木建成,每块栗木的厚度都达到了10厘米以上,当今难得一见。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秦让平说:“棺木都是2000年前的好木材,要是一般的木材早就腐烂了。”

  截至目前,北墓已清理完毕,绘图工作已完成,器物已经全部转到室内。南边墓的绘图工作还在进行。

  秦让平告诉记者,两座墓方向一致,距离是10米,属于同坑,根据墓葬结构、器物特征判定是战国时期的墓。

  目前,古墓椁外藏室内文物纷纷现出真颜,西厢的陶器、北厢的漆器、东厢的青铜器,陶鼎、铜鼎、戈、俑、罐、壶、方、洗缶等杂乱堆放,尤其是陶头木身俑、带有龙纹饰的罐、伞等十分精美。

  考古人员在北墓椁外藏室上层发现了一块直径达27厘米的青铜六山镜,该青铜镜镜背铸有六个变形的“山”字及精美花纹。据介绍,这种规格和形制的青铜镜目前在国内尚不多见。

  此外,在南墓东边外藏室,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个类似面具的器物,秦让平介绍说,这是镇墓兽。

  目前,考古人员正在做进一步的挖掘清理。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德文表示,虽然暂时未能确定六安战国墓主人的身份,但是这次高规格战国墓葬的发现,对研究整个安徽文化、历史的发展变迁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