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盗墓贼雇人盗挖千年古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 15:29 大江网-信息日报

查获的部分被盗文物 查获的部分被盗文物

  本报宜春讯 杨根龙、涂建华、记者陈国菊摄影报道:16日,随着一名重要嫌犯的落网,丰城市警方全力侦办的“2.25”盗挖古墓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2月25日,一名中年男子来到丰城市公安局荣塘派出所报案称,荣塘镇一座山上有一伙人正在盗挖古墓。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盗墓者发现民警来到后立即逃离,其中三人被当场抓获,警方同时缴获大量用来盗挖的铁锹、钉锄等作案工具。

  案发后,江西省考古研究所、丰城市文物局和博物馆的专家也立即赶赴盗挖现场,勘察古墓被破坏情况。经初步鉴定,被盗古墓的大致年代为东汉至南北朝时期,距今已有1800余年,所盗墓中陪葬品大都是洪州窑烧制的瓷器。专家还从缴获的作案工具分析盗挖人手法专业。

  此后一个多月,警方进一步深入调查后,得知盗挖该墓的嫌疑人大都是附近某花木基地打工的村民,起初也只挖几件瓷碗,此举引起一些专业盗墓贼的注意,他们便以每天200—300元雇请这些村民进行疯狂盗挖,使至少6座古墓受到严重破坏。目前,丰城警方正在进一步追捕其他嫌疑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