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国家博物馆揭面纱(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08: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国博的大门免费向公众开放。 新国博的大门免费向公众开放。

  情报站

  靓点一 全球最大博物馆

  经过2年零9个月的建设,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结束。现在的新馆增加到19.19万平方米,馆藏藏品达105万件。改扩建后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目前,只有部分展馆开放。从3月下旬开始,为举办国际展览而开设的亚洲厅、非洲厅、欧洲厅、美洲厅等将陆续开放。预计到今年七八月份,约三分之二的展厅将对外开放。作为重新开放后的首个外展,由国博与柏林国家博物馆等德国三大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启蒙的艺术”展已进入布展阶段。

  总体的建筑风格是中西合璧。整个博物馆分为地上4层,地下2层,700到2000平方米的展厅多达48个,并且拥有独立的剧场和影院,是国博新馆的一大特色。重头展览将设在地下1层、面积达1万余平方米的巨型展厅内。在这个名为古代中国的展览中,观众可领略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长河的璀璨成就,各个时期代表文物都将在这个展厅亮相。在新馆地下1层有一个714个座位的剧场,还有一个264个座位的学术报告厅,以及一个600平方米的演播室。

  靓点二 国博将可夜游

  新国博有条南北走向的大走廊,长达330米。除了古色古香的国博内装饰外,还可饱览部分大型展品。新馆4层开辟了餐饮区,在新国博一层,6处各有侧重的纪念品商店也将陆续开张。

  新国博还将推出新逛法,除了传统的讲解员、语音导览器等,观众凭借手机可以遍览博物馆。通过客户端,观众不仅可以实现网上订票,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获取量身订制的导览路线。国博今后夜间也将开放部分区域,主要是可以展示非遗项目的剧场、举办国博讲坛的影厅等。

  靓点三 《复兴之路》首展

  作为新国博推出的首个展览,《复兴之路》是目前唯一一个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复兴之路宏大主题的展览,展出1280多件(套)珍贵文物和870多张历史照片。新国博的大门免费向公众开放。据悉,《复兴之路》基本陈列从本月17日起接待零散观众。另一个基本陈列《古代中国》也将免费开放。今后,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以《中国古代青铜艺术》、《中国古代瓷器艺术》、《中国古代明清家具艺术》等专题展览的方式展示馆藏精品文物;以交流合作办展的方式展现中国各地的特色文物、重大考古发现和浓郁的民族、民俗文化。

  加油站

  资讯

  预约办法:3月17日开始,每天接待观众3000人次(其中团体观众2000人次,零散观众1000人次),团体观众须提前两天电话预约并携带单位介绍信领票,零散观众凭个人有效证件至国家博物馆北门票务中心现场换领,额满为止。

  试运行期间开放时间: 9:00~17:00(16:00停止门票发放,16:15停止进入场馆) ,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文化热点:北京全新中国国家博物馆

  往昔故事:中国国家博物馆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东侧,东长安街南侧,与人民大会堂相对称布局。中国国家博物馆在原中国历史博物馆和原中国革命博物馆的基础上组建而成。该建筑为我国建国10周年(1959年)时的首都十大建筑之一。中央部位和两翼的中部是四层建筑,其余部分为三层。在总出入口处,24根方柱组成了富有中华民族风格的11孔巨型方柱式门廊,门廊两端是两座高达39.83米的柱楼。廊额上黄色和红色石料镶嵌成的多面红旗簇拥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浅黄色的外墙和用玻璃砖镶成的金黄翠绿的屋檐,色彩鲜明。现今的中国国家博物馆于2003年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一座以历史与艺术为主、系统展示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展出中国顶级的文物。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