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井陉破获特大盗墓团伙 一晚可盗2至3座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08: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4月18日电 (记者 牛琳)河北省井陉县警方18日透露,唐家垴千年古墓群被盗案牵出特大盗墓团伙,目前已有9名团伙成员落网,另有4名成员被警方网上追逃。

  井陉县公安局天长刑警队队长郝军喜介绍说,该团伙约由十五六人组成,2009年10月前后开始集结作案,每次作案人数不定,团伙成员内部自由组合,作案工具专业,分工明细,所盗掘文物涉及唐、五代十国、宋、金等时期。

  “他们分工非常细致,有望风的,有做"苦力"的,还有懂风水的"骨干"。每次作案时,先由"苦力"挖洞,当挖到一定程度时,再由"骨干"拿探杆探出墓室的精确位置,之后拿铁锹轻轻挖出文物,最后回填盗洞。这种盗洞方式不易被发现,平均一晚可盗两到三座墓。”郝军喜说。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该团伙去年10月份将从田野墓葬盗得的文物倒卖后,负责“望风”的成员一次分得1万元人民币,干“苦力”的分得4.7万元,“骨干”则分得更多。“暴利让这个团伙呈现出家族式特点”。

  唐家垴古墓群于2004年4月在河北省井陉县天长镇东关村唐家垴地段被发现。在抢救性发掘中,共发现唐代、北宋和金代古墓12座,出土铜、铁、陶、瓷、漆器等器物198件。2008年被公布为河北省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