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玉雕获金银大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 13:41 苏州日报

  ■100多个商户参展,我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近500件玉、石雕精品角逐“百花玉缘”杯。

  ■苏州组团参展的105件玉雕精品喜获14个金奖、16个银奖、20个铜奖和一批优秀奖。

  昨天,刚刚闭幕的第六届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上传来消息,苏州组团参展的105件玉雕精品喜获中国“百花玉缘”14个金奖、16个银奖、20个铜奖和一批优秀奖,再次彰显了苏州玉雕精、细、巧的精湛技艺和秀丽、雅致的地域特色。

  本次玉石雕精品博览会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博览会设立的中国“百花玉缘”玉石雕精品大奖是玉雕行业的国家级奖项,有来自北京、上海、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100多个商户参展,我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近500件玉、石雕精品角逐“百花玉缘”杯,可谓强手如林。

  苏州玉雕参展玉器虽以中小件为主,却以蕴含历史文化的创意和“空、精、灵”的雕琢技巧、优美别致,婉转流畅的纹饰线条而令观者流连忘返。荣获金奖的曹扬的作品白玉《闻笛·李煜词意》,在晶莹、润泽的玉牌上,以浮雕的技法演绎出南唐后主李煜“凭阑惆怅人谁会,不觉潸然泪眼低”的委婉情调,构图优美、雕琢精细,给人以清雅、隽秀之感;赵显志的白玉《大象无形》利用籽料的天然皮色刻划的大象憨厚而稚拙的形象惟妙惟俏,生动而富有创意;同样是利用玉料俏色,葛洪的白玉《飞黄腾达》以龙为主题,并以多种历史文化元素组合,张扬了脍炙人口的中国传统文化理念;程磊的白玉《春花、夏语、秋叶、冬雪》套牌则巧用皮色,以简约的手法,淋漓尽致地刻画出春、夏、秋、冬的典型特征,抒发出作者强烈的故乡之情。

  苏州的器皿件特别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其中有荣获金奖的朱金忠的白玉《凤耳八角瓶》、朱玉峰的《白玉瓶》、马洪伟的碧玉《鹗首瓠》。这些作品抓住反映苏州地域特色的器皿件的关键要素,在器形、纹饰、薄胎等方面下功夫,凸显出精细、文雅、秀美的“苏作工”技艺特点。

  在荣获本次博览会金奖的作品中也涌现出一批新人新作,如林光的白玉《龙跃凤鸣》、李剑的白玉《望》、裘军毅、周春蕾的白玉《福相》等都以蕴含众多传统文化内涵的创意及优美的造型、细腻的刻划反映出当代苏州玉雕的选材精良、构思奇巧、造型隽秀、琢磨工细的艺术特色。

  作为本次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玉器专业委员会的换届同时在扬州举行,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玉雕专委会会长马建庭当选为本届全国玉器专委会的副主任。苏州玉雕进入全国行业性组织并担任重要职位还尚属首次,再次显示了当代苏州玉雕的快速发展不仅令全国同行瞩目,并且赢得了全国专业组织的肯定和赞誉。(井蟾 单存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