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毁战国遗址砌台阶建公厕 文物部门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07: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河南台记者 王宏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河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舞阳故城原址,距今已有近3000年历史,也是古代柏国属地的城邑。可是最近一处名为“盛世华府” 楼盘的地产开发商却擅自破土修建台阶、甬道、公厕等附属物,被当地文物部门叫停。可是停工通知下发后,开发商却继续开工建设。

  4月21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舞阳县牛市口街道社区,找到了舞阳故城遗址,该遗址2008年被列为河南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并在遗址旁设立了保护标志,并明确规定:古城墙20米范围内不允许建设永久性建筑。然而,在遗址的东边一处名为“盛世华府”的楼盘紧邻故城遗址,之间距离不到7米。目前,楼盘已初具规模,10余栋在建商品住宅楼有的已经建到第四层,开发商为了更好的利用“古城遗址”这块金字招牌,没有经过当地文物部门的批准就擅自在故城遗址上破土建了公厕,砌了台阶,修了甬道等。舞阳县文化旅游局副科级干部王卫东告诉记者:

  王卫东:开发商他们提前准备把城墙绿化,在绿化工程期间,他们报批的手续,我们也没给他批准。他没有在批准的范围内,他私自去动,本身违反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

  在该遗址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仍有几个人在施工,记者便与一位正在遗址上施工的工人进行交谈:

  记者:咱这儿将来建啥呢?

  施工人员:健身场啊。

  记者:我看上边有厕所,啥都有?

  施工人员:人在这里健身,上厕所啥的,能跑到家?是不是啊?

  据了解,国家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不能再建其他建筑物。若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筑控制地带进行工程建设,工程设计方案需根据文保单位的级别,经相应的文物行政部门同意后,报城乡建设规划部门批准才能进行,并不得破坏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风貌。随后,记者采访了一名舞阳县村民,他告诉记者:

  村民:原来舞阳县这一圈都是古城,都是周汉古城么,现在古城遗址都快破坏完了,那也就基本上没一啥了,你看南边也都挖段完了,就是开发商那一节再以站那都基本上没有来,这边有一节,修森林公园挖断了,那北边有一节,东边没有了,原先都围着一圈里。南边建盛世华府的时候,他是挂衬着古城里。

  据了解,盛世华府项目是舞阳县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同时也是县里的十大重点项目之一,投资4个多亿。开发商已经着手对一期的房子进行销售。开发商在没有取得相关部门同意就开始对古城遗址擅自破土修建,而且直到记者采访时还在施工,王卫东向记者解释说:

  王卫东:4月15日,接到群众举报后,立即向施工单位下达停工通知书,清除周汉古城及周边的堆放杂物,目前已经全部停工了。刚才我已经在现场所有的已经全部清理完毕了,包括厕所。

  目前,舞阳县政府已召开现场会,并制定相关措施,保护古城遗址。

  王卫东:我们的工作人员坚持昼夜值班,确保文物不再受损害,按照《文物保护法》以及《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 办法》的有关规定,对违规问题依法严肃处理,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结合,按照《文物保护法》的规定,今后,个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前必须进行文物勘探和文物调查,将文物保护审批前置,否则不予办理工程建设许可手续。

  面对有关古城墙20米范围内不允许建设永久性建筑的法律规定,再想想相距城墙7米已经盖了4层楼的既定事实,这个停工通知是不是发的晚了一些。4个亿的工程,确实会给当地政府带来不小的政绩。与这4个亿的工程相比,3000年的古城遗址,在当地政府的心中,那个更重?

  一段古城墙,也许只是一堆不会说话的泥土堆砌物,可它承载的却是从古到今的历史足迹。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刘庆柱看来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经济建设一定要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这也是一种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

  刘庆柱:我们是个文化遗产大国,中国悠久的历史,实际上尤其在一些中原地区或者在黄河、长江流域,应该有很多文物,我们的历史就是靠这些文物支撑起来的。当然,我们现在经济发展离不开依托的空间和土地,但是我们还要看到,从我们所有的发展历史角度来说,人不同于动物,人是要有文化的,要有自己的历史的,不能把我们的记忆给割断了。

  处理文化遗产保护和建设的关系,实际是科学发展观的问题,从这一点来说,尤其各级地方政府地方领导要特别重视,眼光一定要看远一些。你一旦破坏了,修了,假了,没有那个凝聚力,没有那个氛围,没有那个精神信仰,历史敬畏就全没了。

  因此,我觉得在城市现代化,农村城镇化的时候,尤其要注意处理好基本建设和文物保护的关系,基本建设要给文物保护让路。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而建设可以规划,变换一些地方,变换一些空间,变换一种方式,而文化遗产是不可替代的,这样上对我们祖宗,下对我们的子孙,我想才能说得过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