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伯斯金操刀武汉工业博物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07:42 东方早报

丹尼尔·李伯斯金 丹尼尔·李伯斯金

  在4月19日到20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德绿色城市论坛”上传出消息,拥有百年历史的武汉汉阳钢铁厂的改造方案已经进入概念设计阶段。

  在厂区正门外的一座简陋的两层小楼中栖身的“张之洞与汉阳钢厂博物馆”将由担任美国“9·11”遗址重建计划总体规划的建筑师丹尼尔·李伯斯金操刀,在原址上推倒重新设计建造。

  实际上,虽然继承了“汉阳钢厂”的名字和一部分历史资料,如今的汉阳钢铁厂的厂址和张之洞在1893年建立的中国首个钢铁生产企业“汉阳钢厂”已经没有关系。百年前的老厂早在日军侵华时期被迁入重庆,而旧厂厂址则被国民党政府下令焚毁。如今的这一片隶属于武钢的厂区则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陆续修建的。和所有国营大厂一样,这片庞大的厂区里曾经容纳职工的整个生活;在改造以后,这里将变身传媒创意产业园。

  德国建筑师约旦·穆勒目前已经为此提交了三个概念方案,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他坦言自己最喜欢其中的一个:“在那个方案里,有个螺旋上升的通道,通向新建的高楼。”而据称,这是从钢材的冶炼中得到的灵感。

  厂门口的博物馆将成为以柏林犹太人纪念馆享誉世界的建筑大师李伯斯金在中国的第一个作品。据透露,目前方案设计已经进入最后阶段,整个新的建筑有着轻盈的造型,一端如船尾般向上翘起。虽然一切目前还未定论,但在2月份来到钢铁厂进行前期调研时,李伯斯金就对厂区本身所呈现出来的力量感留下深刻印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