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年门票收入约5亿元 文物保护任务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10:00 中国经济网

  5月5日下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助理、院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冯乃恩做客中经网文化名人坊,就故宫文物保护以及故宫基金会运作等相关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作为北京最热门的景区之一,故宫的文物保护压力是不言而喻的。冯乃恩首先介绍了故宫五一期间的状况,他表示,在今年五一长假期间,故宫实行了限流的措施,从4月30号到5月2号,三天的时间总共接待了21万多人,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达到了当初设想的预期目标。

  冯乃恩谈到,故宫旺季票价是60元,淡季仅仅只有40元。由于到故宫来参观的人流量很大,每年递增的速度将近10%,去年为1200万人,前年为1100万,所以总收入维持在5亿元左右。

  冯乃恩谈到,尽管故宫每年有这么多的门票收入,但并不是自己掌管。故宫博物院实行预算制度。所有门票收入要全额上缴国库,依靠年度预算,经过财政部、文化部的逐级批复之后,才能投入使用。去向完全是用于文物保护。冯乃恩表示,故宫的文物分两种。一种是大家想象中的书画、陶瓷器物类,叫做可“移动文物”。另一种是“不可移动文物”,指的是故宫辉煌的建筑群。文物保护是保护着两种。

  在谈到海外流失的文物时,冯乃恩表示,经过统计故宫目前有180万7千5百58件的文物,但是由于历史问题,中国流失的文物很多。这些年来,故宫一直希望采取各种可能的手段,让文物重新回归,让广大的观众能够在故宫博物院的展厅中看到它们,这个任务非常艰巨。但是,故宫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