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北京故宫文物打交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 08:27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本报杭州5月9日讯

  见习记者 吴孟婕 通讯员 周炜

  “在首都北京的中心,有一座城中之城,这就是举世闻名的紫禁城。现在人们叫它故宫……”这篇中学课文曾勾勒出许多人对故宫的最初想象。

  今天,浙江大学故宫学研究中心成立,这是国内高校第一个以故宫学命名的研究机构。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副院长李文儒等6位故宫博物院的资深专家接受了浙江大学兼职教授的聘书。明年,“故宫学”的硕士学位点还将落户浙大。

  故宫作为“学”的概念提出,源于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2003年的一次演讲。广义的故宫学是一门知识和学问的集合,涉及历史、政治、建筑等许多领域。

  故宫学的提出并确立,使我国长达80年有关故宫的研究实践进入自觉阶段,从本世纪初开始持续进行20年的故宫大修和已经完成的长达7年的故宫博物院文物清理工程便是例证。因了大修,有了《明清宫廷建筑史料长编》和《故宫大修报告系列》项目的开展;因文物清点,有了数百卷的《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和《故宫博物院藏品总目》的进行,也有了《故宫百科全书》的编纂。

  故宫之美,博大精深,集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之大成。故宫的一花一景,信手拈来都是典故,更有许多趣闻轶事隐匿其中。这种幸福感,从郑欣淼对故宫学的定义中可见一斑:“故宫学是以故宫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

  浙江大学故宫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体现了“故宫学”从小的、狭义的、学问的“学”,发展到大的、广义的、学科的“学”的变化。“博物馆与大学的合作,在外国历史已久,但在国内才刚刚起步。我们将继续倡导"故宫在中国、故宫学在世界"的理念,依托研究中心开展学术化交流与合作。”李文儒说。

  在浙大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黄厚明看来,这场“联姻”是双赢的,它将是浙大文科建设中一个新的学科增长点。“我们要给学生提供一个直接与藏品打交道、与专家对话的平台,在古代书画、文物修复等方面为故宫定向培养一批一流学者。”

  黄厚明介绍,研究中心实行“双导师”培养模式,每位研究生有一位本校教授和一位来自故宫博物院的专家联合指导。设想中,这些故宫研究的新兴力量将有机会亲临故宫,与那些价值连城的文物“亲密接触”。

  这种驻馆研究模式,郑欣淼曾在《故宫与故宫学》一书中做过考证,据说,当年沈从文先生虽没正式调入故宫博物院,但他进馆研究的时间不比工作人员少。他为世界所公认的古代服饰方面的研究,就是在故宫博物院织绣办公室完成的。

  “沈从文先生不会是个孤例。”谈到未来,郑欣淼言笑晏晏,“只要有专题,有研究计划,有学术成果,故宫将以博大的胸怀、开放的姿态,吸取、争取、接纳更多的研究者。”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