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将清乾隆年间香炉赠还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 09: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 于立霄)铸造于清代乾隆年间的香炉,一百年前被荷兰驻华大使馆收藏保存。10日,荷兰第一副首相马克西姆•费尔哈亨代表荷兰政府将这尊珍贵文物赠还给中国政府,北京市文物局将其安放在京城著名的景点——火神庙中,并向市民展示。

  10日,中荷双方在北京著名的火神庙举行了隆重的移交安放仪式。荷兰第一副首相马克西姆•费尔哈亨与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共同为这尊重达1000公斤的古老铁香炉揭幕,并将其安放在北京目前唯一的一座对外开放的地安门火神庙中。

  据专家介绍,这座铁香炉铸造于1784年,几十年来一直伫立在北京荷兰大使馆内,炉上的铭文显示该香炉源于一座火神庙,而在北京的地理风俗中,修建火神庙是为了祈福并保护老城免受火灾之患。

  马克西姆•费尔哈亨在仪式上致辞时说,很荣幸把香炉移交给这座美丽的寺庙。我们非常重视这尊香炉的修复工作,在首都博物馆工作人员娴熟的修复技艺下,香炉恢复了昔日光彩。我们认为,把这尊处于最佳状态的香炉还给中国政府意义重大。

  他介绍说,荷兰与中国之间的文化合作已被列入中荷双方的首要议事议程。近年来,荷兰修复了几件精美的中国艺术品,2007年修复了一幅世上独一无二的慈禧太后画像。最近,又在修复来自故宫博物院的音乐钟。

  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感谢荷兰副首相阁下来京见证清代铁香炉归还过程,对荷兰驻华使馆促成之力表示诚挚谢意。他说,今天移交清代铁香炉,显示了荷兰王国珍视中国古老文明、保护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的愿望和决心,两国今后在文化交流、文物保护等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向荷兰副首相马克西姆•费尔哈亨先生赠送了“水晶老子像坛”。荷兰驻华大使裴靖康,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副局长于平等出席了移交仪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