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遗产被盗案开庭 333万鉴定价成焦点

2011年05月12日 11:5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季羡林遗产被盗案今日开庭

  今天上午,备受社会关注的国学泰斗季羡林遗产被盗案,将在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审理。季先生生前秘书李玉洁的干女儿王如和季先生前管家方咸如被控在季羡林先生去世后,盗走季先生位于北大朗润园家中的近6000册古书和塑像等物品,鉴定价值共计333万余元。记者昨日获悉,在公安机关对被盗物品估价中,故宫(微博)博物院专家等4名国内专家经过一天的现场鉴定,最终定出了333万余元的起诉数字。

  4位文物专家参与被盗物品定价

  “包括故宫博物院请来的专家在内,4位国内文物专家在我们家的储藏室里一本一本地查看、讨论,弄了整整一天,最后才确定的这个数字。”对于起诉书指控两名被告人盗窃的季羡林遗产价值333万余元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季先生之子季承先生昨天向记者透露了鉴定经过。

  据悉,王如和方咸如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二人所盗物品全部被警方追回,并发还给了季羡林之子季承先生。

  季承先生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被二人偷走的主要物品是近6000册古书,其中包括明版、清朝的古书,如资治通鉴、陶渊明诗词等,还有季先生本人的铜质塑像及铜质、木质的佛像等,其中文物并不多。

  季承告诉记者,案件侦破后,如何确定被盗物品的价值非常关键。据他了解,侦破此案的海淀公安分局为了确定被盗物品的价值,专门请来了海淀工商局的专业人员帮助工作。由于古书定价不同于一般的商品,海淀工商局请来了包括故宫专家在内的4位国内专家,专门来到他保存发还物品的储藏室进行定价。按照公安机关的意思,在每套书的定价范围内就低不就高。定价组在他家储藏室里“开了一天会”,最终确定被盗物品价值333万余元。

  季承称,被发还的季先生遗产藏书,目前已经被他专门找了个地方妥善保存起来,具体上述古书今后是否会捐给国图等国家收藏部门,他要和同样有继承权的其姐姐的儿子商量后再做决定。

  记者问季承先生开庭当天是否会到法院旁听此案?季承表示,此案开庭法院和检察院都没有通知他,他是上周从媒体记者处得知此案开庭的消息,但是他不会去参加旁听,因为他得知两名偷走其父亲遗产的犯罪嫌疑人受审“心里并不觉得很安慰,反而心情非常复杂”。

  “父亲的藏书被盗后把我气得够呛,我和王如和方咸如过去都很熟。特别是王如,在李玉洁要和我争房子和父亲遗产时,说话还挺明白。没想到最后是这两个人作的案。”季承说。

  季承称北大尚未归还其父遗物

  据了解,除去被盗的近6000册古书外,国学泰斗季羡林生前的大部分有价值的收藏品目前还由北大负责保存。

  季承昨天告诉记者,从父亲季羡林去世后,他就开始和北大交涉发还父亲遗产的事项,但是北大方面一直拖到现在也没有发还父亲的遗物。季承表示,他的底线是今年年底前如果北大还不将父亲的遗物返还给他,他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季承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父亲季羡林的贵重遗物目前都在北大收藏,仅字画就有500多幅,其中古画200多幅。

  季承说,季先生的遗产归属曾有过两次起伏。2001年,父亲季羡林曾经有过一次“裸捐”,就是把包括其母亲财产在内的家中所有物品,都捐给了北大。他得知父亲“裸捐”后对此提出异议,表示父亲无权处理母亲的生前财产,父亲的“裸捐”违反法律规定应属无效。

  2009年父亲住院期间,北大的主要领导来到医院看望季先生,再次提到遗产捐赠问题。北大领导表示,捐与不捐以季先生的意思为准,季先生当场表示“不捐了”。当时北大方面进行了录像和照相。父亲去世之后,他就要回父亲遗产的事情多次与北大协商,但是对方一直拖到现在。

  333万余元鉴定价款将成争议焦点

  据了解,虽然包括故宫文物专家在内的4位国内专家鉴定确定被盗6000册藏书的价值,但是由于被盗藏书有别于其他商品,同时也有别于文物,所以333万余元被盗物品的鉴定价款,将成法庭争议的焦点。

  此前最好的案例是前些年海淀警方曾经破获了一起“天价葡萄案”。两名外地民工因为嘴馋,偷吃了科研所培育多年的“科研葡萄”,按照一般葡萄的市场价,一筐葡萄最高值不了百元钱,根本够不上犯罪。但是民工偷吃的是科研葡萄、“天价葡萄”,导致研究所多年的研究成果付之一吃,鉴定价值使得两名民工被批捕。此案后在社会上产生很大争议,最终以两名民工未被追究刑责而告终。

  昨天记者了解到,如果王如和方咸如本人没有聘请专业律师为其辩护,法院也会指定律师为二人辩护。相关人士分析,两被告人的律师如果专业水平高,肯定会对333万余元鉴定款提出质疑。控辩双方在被盗的6000册藏书是否能值333万余元上肯定将有一场激烈之辩。

  文/本报记者 李罡

  案情回放

  生前住所被盗 作案者为前管家和前秘书干女儿

  2009年12月16日中午,海淀区燕园派出所接到季羡林之子季承110报警:称北大朗润园13号公寓原季羡林先生住所被盗,季羡林先生生前大量藏书和文物失窃。其中,有明确数目的线装书就有4351册,此外还有嘉庆殿本全唐文4大箱和全套二十四史,丢失书籍总数将近5000册。警方很快锁定嫌疑人为方咸如和王如,其中方咸如原为北大保安,10多年前被季羡林前秘书李玉洁推荐成为季羡林在朗润园家中的管家,季承与季羡林冰释前嫌后,方咸如被季承解雇;王如则是季羡林前秘书李玉洁的干女儿。

  案件侦破后,由于出现了此事界定为盗窃还是因纠纷引起的财物流失以及被盗物品该如何定价?侦查机关内部出现分歧,所以案发后大约一年的时间,公安机关和检察院对季羡林遗产被盗案一直三缄其口,使该案显得异常神秘。

  今年3月本报记者从独家渠道获悉,此前一直由海淀警方负责侦查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的方咸如和王如,升级由市检一分院诉至北京市一中院。起诉书指控方咸如在王如的唆使之下,于2009年12月15日20时许采用破窗入室的方式进入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朗润园13号公寓201号季羡林故居内,秘密窃取各种书籍、塑像等大量物品(经鉴定价值共计人民币3339195元)。后王如在得知被害人报案后,又伙同方咸如将所盗财物转移至他处藏匿。

  王如、方咸如作案后被查获归案,被盗物品已追回并发还。

  据悉,由市检一、二分院提起公诉的案件,一般量刑都在无期徒刑到死刑之间,所以季羡林遗产被盗案升级由北京市一中院审理,意味着两名被告人可能会面临无期以上的刑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