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犀为贵 犀角雕成收藏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09:59 现代快报

  南京的拍卖会近来周周上演,书画是艺术品拍卖会中的保留节目,而今年的拍卖会规模大多不小,除了书画拍卖,很多拍卖行特设了瓷杂专场。

  记者发现,在最近的几场拍卖会中,都能看到象牙雕、犀角雕作品,且估价大多不低。记者昨天从部分拍卖行了解到,无论是犀角雕还是象牙雕,近两年正逐步被部分藏家所青睐,由于稀有、精美,许多作品的价格都让人咋舌,几百万一件再正常不过了。

  快报记者 张波

  象牙雕还在低谷

  本月底,十竹斋的拍卖会将上拍不少象牙雕作品,大多来自民国时期。一件38厘米高的象牙雕群仙祝寿活环瓶起拍价为28万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年代再早一点,价格会高不少。这两年象牙雕行情十分好,2010年12月9日,北京一家拍卖公司拍卖一件明代象牙雕观音像,以1792万元的天价成交,成为象牙雕拍卖的最高纪录。

  上述人士表示,无论是字画、玉器、瓷器,这几年的升值速度之快、幅度之高都十分惊人,相比之下,象牙雕则处于低谷,资金总是低买高卖,近来好像是越来越多资金开始关注象牙雕了。有人估计,好的象牙雕正在以每年15%的增幅上涨,不过由于市场较小,实际上很难一概而论。

  上述人士表示,象牙雕的升值空间是可期的,因为的确稀有。“我国于1991年全面禁了象牙及其制品的国际贸易,2008年后针对非洲部分国家有所开禁,但总体控制十分严格。这直接导致象牙原料稀有,使象牙艺术品变得弥足珍贵。”同时,自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于保护大象种群的考虑,国际上曾一度禁止象牙贸易。正是因此,象牙雕的新作就年年在涨,而古董象牙雕则更加少见。一位拍卖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前几年象牙雕小摆件花几千块还能买到,现在万元以下的起拍价都很难看到了。

  物以“犀”为贵

  除此以外,犀角雕几乎和象牙雕保持着一致的步调。本周六,南京荣宝即将上拍一件犀角雕九龙杯,小小一个九龙杯,起拍价竟达到380万元。记者了解到,犀角和象牙一样属于稀缺资源,有数据显示,犀角的基础价格在过去一年里,已经由100万元跃升至200万~300万元的区间。去年5月,香港佳士得春拍中的“松竹堂珍藏重要犀角雕刻”特别专场拍卖中,有七件藏品成交价超过千万港元,更有两件超出3000万港元。在2008年,同样是香港佳士得的拍卖专场上,成交价格最高的一件拍品是明末“犀角镂雕一把莲水注”,以735万元成交。短短两年,犀角雕刻的升值速度让人咋舌。

  国内拍场似乎是从最近一两年才对犀角雕开始关注,去年保利推出的30余件犀角雕悉数成交,成交价过百万的拍品过半,其中“清康熙犀角雕英雄杯”以716万元成交。此外,翰海、永乐所推出的犀角拍品也无一流拍 。南京荣宝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犀角制品近年被列入联合国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之中,在这种形势下,犀角雕几乎可以说是买一件少一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