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建超级豪华私人会所内幕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10: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故宫里的皇家餐厅 故宫里的皇家餐厅

  ——御膳房

  作为国家头号文物保护地的故宫,将变成超级富翁们的私人俱乐部?消息称,一家神秘企业,准备在故宫内开业一家专向全球顶级富豪服务的超级豪华会所。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神秘的富豪会所

  昨日,央视记者芮成钢的一条微博(http://weibo.com),引起了近万次转发和2000多条评论。芮成钢在微博上透露,“听说故宫的建福宫被某知名企业和故宫管理方改成一个为全球所谓顶级富豪们独享的私人会所,500席会籍面向全球发售。”

  《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故宫博物院公共关系科询问,一位常姓先生表示,不清楚此事,并强调“拒绝就此事发表意见”。

  但是智联招聘和前程无忧上几乎同时发布的一条招聘启事透露了玄机。一家名为“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发布的招聘启事写道:“公司现筹备一新项目——建福宫。其场所坐落在故宫建福宫花园内。”“这里推崇的是五星级酒店的服务标准,顶级的高端会员制度以及极致的中国皇家生活体验”。

  招聘信息显示,从5月4日到5月9日,这家公司连续发布了3个工作岗位招聘信息,分别为收银员、会务经理和内保员。

  根据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这家“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性质为“(台港澳与境内合作)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700万元,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科群大厦三层303室。

  《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找到科群大厦,该大厦分东、西楼,西楼303为一家科技公司,工作人员明确称不知道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而东楼3楼却没有303这一房间。陪同记者查找的东楼保安笑称,他已在此工作5年,从未听说有这么一家公司。

  按照招聘启事所留电话咨询,电话总机语音提示说:“欢迎致电建福宫。”不过,电话那端表示,近期不招人。

  建福宫前世今生

  直至今日,普通观众仍无缘参观建福宫,因为这里属于未开放区域。

  根据文献记载,始建于1740年的建福宫,位于紫禁城内西北侧,又叫“西花园”,是故宫四大花园中的第二大花园。

  1923年6月27日夜建福宫突发大火,几乎片瓦不留。1999年,故宫博物院启动了建福宫花园复建工程。

  2005年11月,建福宫复建工程竣工。2006年5月16日,建福宫花园被移交回故宫博物院。根据当时媒体公开报道,复建后的建福宫花园将用于接待各国高级贵宾、举办文博学术交流活动、记者招待会、筹办小型精品文物展览等,暂不对公众开放。

  故宫之“商”

  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故宫相关联,并不仅限于今日传言的建福宫富豪私家会所。该公司的企业介绍显示:“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故宫文化资源和场地平台为基础,进行全方位的文化交流、产品开发等业务型公司。公司秉承故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传承、整合、创新、价值’为经营理念,担负起发扬和创新故宫文化产业的历史使命。”

  根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的调查,一家号称开在“故宫里的皇家餐厅——御膳房”,就为这家公司所经营。根据时尚杂志《名利场》的介绍,这家御膳房位于故宫基化门内,人均消费1500元至5000元。络绎不绝的食客中,不乏名流富贾,乃至外国政要,他们都是来享受皇帝的饮食待遇。

  登录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网站,在该公司新闻动态一项中也可以看到,2007年10月1日,“故宫御膳房体验中心正式对外接待客人”。当年12月29日,“美国花旗银行在故宫御膳房体验中心举行年终宴请活动”。此类大型奢华宴会活动众多,不一而足。

  芮成钢也在微博上透露,“前两天一外籍导游骄傲地告诉我,他刚为一位美国亿万富翁全家单独安排在故宫不对外的宫殿里进行晚宴。丢几件展品不可怕,可怕的是丢掉更宝贵的东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