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微博回应:建福宫主要用于接待国内外贵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 11:44 新浪收藏

故宫里的皇家餐厅 故宫里的皇家餐厅

  新浪收藏讯 故宫盗宝人石柏魁已被抓获,但此案引发了网友对故宫的极大关注。就在关于故宫的微博(http://weibo.com)热潮如火如荼的时候,央视名嘴芮成钢的一条微博又掀起了千层浪。

  芮成钢微博点火

  芮成钢在微博中写到:听说故宫的建福宫已被某知名企业和故宫管理方改成一个为全球所谓顶级富豪们独享的私人会所,500席会籍面向全球限量发售。前两天一外籍导游也骄傲的告诉我,他刚为一位美国亿万富翁全家单独安排在故宫不对外的宫殿里晚宴。

  芮成钢对此下的评论是:丢几件展品不可怕,可怕是丢掉更宝贵的东西。

  招聘启事透露了玄机

  于此同时,《国际金融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追踪调查,他们发现,在智联招聘和前程无忧上几乎同时发布的一条招聘启事透露了玄机。一家名为“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发布的招聘启事写道:“公司现筹备一新项目——建福宫。其场所坐落在故宫建福宫花园内。”“这里推崇的是五星级酒店的服务标准,顶级的高端会员制度以及极致的中国皇家生活体验”。

  故宫官方微博回应

  面对突如其来的又一次舆论风暴,故宫方面也反应神速,从5月13日早上9点37分开始,他们在其官方微博连发了六条微博,在微博上他们对建福宫的功能做了如下的陈述:

  建福宫花园1924年完全毁于火灾。1999年经国务院批准,由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捐资,在火场废墟上复建,于2005年竣工。在建筑形制上采用了外观、工艺依从古建原貌,内部装修符合现代使用功能和安防要求的方式。复建的建福宫花园完全由故宫博物院管理,主要用于接待国际国内贵宾参观、举办文化沙龙、讲座等文博学术交流活动、举办新闻发布会等。不存在也不可能做为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其具体行政管理机构是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管理科,承担日常维护服务的是故宫博物院下属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公司。建福宫花园复建竣工后接待过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夫妇等捐资人,以及卢浮宫、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等博物馆馆长。两岸故宫博物院具有历史意义的初次正式会谈就是在这里举行。这里安排过外交部、文化部等重要国宾招待会。每年两会期间都会安排接待部分代表和委员参观考察。

  “建福宫被改造成了顶级富豪会所”究竟是谣言还是真相,新浪收藏于5月13日11点左右给故宫新闻发言人冯乃恩打电话查询,但冯乃恩的电话一直没有接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