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故宫大盗的身世 透析疯狂作案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4日 07:56 齐鲁网

石柏魁父母四年前,为了儿子能娶上媳妇,老爹盖起了四间新房,至今还欠着钱。 石柏魁父母四年前,为了儿子能娶上媳妇,老爹盖起了四间新房,至今还欠着钱。 石柏魁父亲编箩筐添补家用 一个箩筐只赚十几元钱。 石柏魁父亲编箩筐添补家用 一个箩筐只赚十几元钱。 新盖的房子也是千疮百孔 新盖的房子也是千疮百孔

  齐鲁网5月14日山东菏泽讯:(记者 王春雷 张毅 王路) 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历史上有过六次被盗,这一次的主角叫石柏魁,山东菏泽曹县人。

  石柏魁的家在曹县倪集乡高楼行政村石庄自然村最南头,一圈玉米秸和砖头围成的临时院墙,一个其实称不上门的院门一根还没胳膊粗的木头横搭在围墙上,没有门扇, 挡不住任何人,出入自由。院里东墙根,一个用柴草和破塑料布搭成的窝棚,是厨房,里边一个灶台一口锅,没见到任何可以吃的东西,甚至见不到油盐酱醋,一个塑料农药喷雾器杵在灶台边。院中间一个地窖,大约一米半深,能容下一个人,不是菜窖,有特殊用途。

  屋子的门上着锁,锁似乎是新的,可能是这个家里唯一新的东西。 门的正上方有一副瓷砖拼成的风景画,画着楼台亭阁,是这个院子难得的亮色。一双发霉变白的黑皮鞋,扭曲变形,摆在西窗台上,不知道还能不能穿。 透过忽扇着的,玻璃不全的窗户,屋里边垛着你分不清究竟都有什么的一堆堆东西,横七竖八,凌乱纷杂,像多年没人住过,像杂物仓库。一张铁床靠在北墙根,大约一米半宽,床上摊着一床大花被,颜色已经发暗。床边有张桌子,上了年头,暗红色的漆斑驳陆离。还有一台旧电视。床、桌子是这个家里所有的家具,一台旧电视是所有的家用电器。一番破败颓废景象,没有一丝生活的热乎劲。

  家里没有人, 村里人说因为这两天老有记者来,石柏魁爹妈老两口走了,不知道去了哪里。

  石柏魁的老爹叫石西华,今年六十岁, 从小耳朵不好使,没治过,六十岁的人耳背得严重,老头也没上过学,不识字, “十个数他都不认识啊,电话都不知道怎么用,不识数啊,12345都不知道,你说咋办?他也没个电话,有也不知道咋使,给他儿打电话,满村找人帮忙,唉” 斜对门的邻居说。十几年前,石柏魁的老爹做过一次大手术,摘了两根肋骨,现在背上还有一道30多厘米的刀疤,因为这个病,他借钱借遍了全村人。老头虽然动过大手术,但重活照样干,“不干咋着啊?”一位跟他家熟的村民说:“家里有五亩地,割了麦子种棒子,掰了棒子种麦子”,没有经济作物,地里收入有限。除了种着家里的五亩地,他还跟着建筑队当小工,搬瓦扛砖,爬上爬下。

  在曹县当地有编藤箩筐的传统手艺, 石柏魁的老爹也干这营生,编这种箩筐需要特殊的环境,要湿度大,不然藤条脆硬,编不成, 前边提到老石家院里那个特殊用处的地窖就是编箩筐用的,人必须蜷缩在阴暗潮湿的的地窖里干这个活(不知道大冬天或者大夏天,他是怎么在这里边干活的)。“他会编箩筐,指着这个挣个钱,要不一家吃什么?”一个邻居说:“差不多一天能编一个箩筐,一个箩筐能挣十来块钱” 。石柏魁的老爹会攒上十个八个编好的箩筐拿到集上卖,但不一定卖得了卖不了。

  石柏魁的老娘叫李红翠,今年59岁, 不识字,一个住着近的邻居说:“她脑子不清亮(精神有问题),傻傻乎乎,啥干不了,一天胡咧咧,啥干不了,连地里的活也干不了唉,编箩筐的活更啥干不了,一直也有病。”“俺一年没上他家去了,他娘不清亮。”另一个邻居指着自己的头说。去年,石柏魁的老娘因为急性阑尾炎住院,花了1万多,好歹保住了命。

  石柏魁有一个哥哥叫石柏强,比他大两岁,因为家里穷,小学没毕业,文盲,现在内蒙古打工,两年前,哥哥石柏强好不容易娶上的媳妇因为淋巴癌死了。他还有一个姐姐叫石素玲,今年32岁,已经出嫁,因为家里穷,姐姐石素玲没读过一天书。石柏魁还有一个亲叔,50多岁,一位村民说:“他叔现在也没有娶上媳妇,不说话,眼不好,看人这样”这位村民仰头翻着白眼珠给记者演示“好像也不大清凉似地”他指了指自己的头。石柏魁的这个叔叔多年在外跟人干建筑当小工,村里人都不知道他具体在哪。

  石柏魁就是在这样一个家庭里长大,这一家人在村里不大被人瞧得起,石柏魁从小也被看做没什么出息,“(体重)七八十斤,啥弄不了,能干啥?” 。谁也没有想这个“啥也弄不了的孩子""弄了这么一件”大事“。

  石柏魁又名石柏民,今年28岁,未婚,身高约1.65cm左右,体态瘦弱。上学时成绩不好,觉得上学没意思,加上因为家里太穷,十一二岁的时候他就回家干活了。15岁那年,石柏魁在邻村的一个建筑工地干活,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脊椎骨摔伤了三节,伤至骨膜。从此,石柏魁的发育似乎就变得迟缓,个子只有1米65左右,不能干重活,站的蹲的时间一长,就疼得受不了。

  曹县公安局提供的《石柏魁个人情况调查报告》说:石柏魁只读了几年小学,性格内向,脾气暴躁,不善交际,但头脑灵活,在家期间为人本分,没有违法前科。1999年就外出打工,2003年前后到北京饭店打工四、五年,打工期间很少回家。 2010年11月20日(农历)前后回家,平时在家睡觉看电视,很少外出,年前跟哥哥学了一段时间电焊技术,2011年正月16日,和哥哥、姐夫去内蒙打工,但三人并不在同一个工地,打工不到一个月,石柏魁就离开内蒙,去向不明(后来才知道在北京某饭店内打杂工)。从正月十六日离家后一直没有给父母打过一次电话,也没有邮寄过任何物品。2008年石柏魁和石西华在北京一建筑工地打工时曾交过一个同在工地打工的女朋友(不知姓名),家是河南驻马店的,谈了两三年,想回曹县老家确定关系时,女方与石柏魁关系闹僵,中途自己下车走了,之后是否有联系不清楚。

  曹县倪集乡高楼行政村石庄自然村不是个富裕的村, 石柏魁家是这个不富裕的村里最穷的一家,一个邻居这样说:”喝糊涂喝粥都急(都困难),好不容易现在混上吃了,全庄再急找不出这一户“。四年前,为了儿子能娶上媳妇,老爹盖起了四间新房,”盖四年了,欠俺庄上人的工钱今年才给,沙子水泥钱还欠着呢“当年给老石家盖过房子的村民说,谁也不知道欠的沙子水泥钱老石家什么时候能还清。新房门两边嵌着一副瓷砖拼成的对联:福照家门富生辉,喜居宝地财兴旺。这个美好的愿望还能不能在这个不幸的家庭实现呢?

  一个不幸的家庭,一家不幸的人,设想,如果石柏魁老爹老娘没有得那些治不起的病 ,也许这个家庭不至于被拖垮成如此颓败不堪;如果这个家庭不是如此颓败不堪,也许石柏魁兄弟姊妹可以多上几天学;如果石柏魁能够多上几天学,受到哪怕再多一点点的教育,也许他就不会干出今天这样的荒唐事,如果……如果一切如果都能成真,也许石柏魁的人生将是另一种轨迹。也许人的命运并不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作者:王春雷 张毅 王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