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盗宝嫌犯连夜翻10米高墙出宫 随手丢弃赃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 08:16 京华时报

故宫失窃案侦破全过程 故宫失窃案侦破全过程

  ■“故宫盗宝案”追踪

  5月11日晚7点40分,盗窃故宫的犯罪嫌疑人石柏魁,被北京警方抓获。昨天,石柏魁进入故宫盗窃的过程部分曝光。嫌疑人借助身材矮小优势,先是钻栏杆潜入故宫,后躲藏在故宫内一处未开放的房间内,趁夜色敲破窗户实施盗窃,在被发现形迹后,翻越10米高的宫墙逃跑。逃跑后,嫌疑人经“鉴定”认为得手之物是假货,竟将藏品丢弃于垃圾桶内。目前警方仍在继续寻找丢失的3件藏品。

  盗窃过程

  行窃

  藏身院内砸窗盗窃

  5月11日晚7点40分左右,北京警方根据此前所掌握的线索,在丰台区友联时代网吧,将盗窃故宫藏品的犯罪嫌疑人石柏魁抓获。 

  据石柏魁初步交代,5月8日下午,他没有买票,而是利用身材矮小的优势,随着人流,从故宫一出入口的栏杆下钻进故宫。随后,他尾随着一个旅游团,开始“免费”逛故宫,并最终进入了案发地——斋宫。 

  据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报道,下定决心后,石柏魁决定先躲起来,等晚上趁着没人再行盗窃。石柏魁说,“我当时躲在一个小屋里面。”据了解,石柏魁所说的小屋,应该是诚肃殿内一未开放的区域。 

  石柏魁初步交代,作案时他并不知道是几点,但肯定已经下班没人了,于是他才决定出来作案。据了解,当晚10点左右,石柏魁打碎了诚肃殿的后窗玻璃,进入殿内展厅盗窃。 

  知情人介绍,石柏魁钻窗时,紧贴着窗户的,是展方制作的一个烘托气氛的封闭展板,展板挡在石柏魁和展厅之间。于是,石柏魁将展板抠了一个大洞。此前,网上传说故宫被“凿墙盗宝”中所谓的墙,就是这块展板。故宫方面称,是一面装饰墙。 

  随后,石柏魁来到展厅靠西侧的一间展柜旁,将柜顶玻璃敲碎,将其中的藏品盗走。

  逃跑

  被追跳墙弄丢藏品

  5月9日凌晨,故宫保卫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在对斋宫巡视中,遇到了石柏魁。工作人员立即上前盘问,但石柏魁拔腿就跑。趁着夜色,石柏魁跳到一间房屋的顶上,顺着房顶爬上了高大的城墙。 

  随后,石柏魁竟从近10米高的城墙上跳了下去。据石柏魁说,当时他十分害怕,也顾不得别的,“摔蒙了,我爬起来就跑。”石柏魁承认,最初他的确偷了9件藏品,但等他逃出故宫后发现,兜里只剩下4件藏品了,其余藏品都在他仓皇逃窜中遗失了。 

  “把我吓坏了。”石柏魁说,当时他也不知道是掉了还是丢了。最终“出来的时候只剩下4个。”据初步掌握的线索,石柏魁在逃跑中,弄丢了5件藏品。

  赃物处理

  以为是假货弃于垃圾桶内

  在警方的突审中,石柏魁初步交代,仅有的4件藏品,最后还是被他扔在了垃圾桶里。石柏魁说,他曾经在大钟寺某地,向一名所谓“懂行”的人询问藏品的价值,但被告知“是假的。”随后,石柏魁转身就走。 

  他边走边觉得郁闷,自己费了半天劲,弄出来的是假的,他感到“气得慌”,所以将最后几件藏品“丢在垃圾箱里”。随后,在作案后两天里,石柏魁一直是在网吧度过的。直到警方抓获石柏魁时,他仍在丰台友联时代网吧上网。

  相关新闻

  “撼”VS“捍”

  前天下午,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来到北京市公安局赠送两面锦旗,对市公安局迅速侦破此案表示感谢。锦旗照片被传到网上后,很快有网友质疑,其中写有“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的锦旗中的“撼”字,应为“捍”字才对,此事迅速在网上引发热议。 

  网友孤狼405称,“故宫丢几件展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丢掉最可贵的东西!故宫的解释也是匪夷所思的,真不明白还是难得糊涂?”记者通过查询《辞源》和《辞海》,发现“撼”字均解释为“摇动”之意。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使用“撼”字没有错误,这样用是为了显得厚重。

  寻回藏品

  4地寻回6件藏品

  两件案发现场附近找到

  据了解,在9日发现被盗的当天下午,工作人员在石柏魁逃跑的路线上,寻回两件藏品。据知情人透露,其位置在斋宫西侧,分别为“金嵌宝石龟化妆盒”及“金錾花嵌钻石手袋”,后者被找到时已损坏。

  一件

  装修工人墙边捡到

  就在警方调查故宫被盗案期间,北京市公安局天安门公安分局故宫派出所接到一个电话反映,一名曾在故宫做过施工的工人称,他在案发后第二天下午,在故宫的宫墙边,捡到了一个“金属盒子”。 

  这名工人说,他是在9日下午,在故宫宫墙外捡到的这个盒子。后在看到新闻后,马上打电话给警方。经工作人员鉴定,这名工人捡到的,正是丢失的藏品之一“金嵌珐琅斜格纹化妆盒”。

  两件

  逃跑线路上的树林

  据《法治进行时》报道,5月12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技术人员,在嫌疑人石柏魁逃跑线路经过的一片小树林中,又找到两件被盗藏品。至此,被追回藏品数已达5个。

  一件

  大钟寺附近绿地内

  前天下午,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向故宫博物院相关负责人展示了第六件被追回的藏品——“金嵌珐琅花饰化妆盒”。据了解,这是12日晚11点多,侦查员在海淀区大钟寺铁道附近的绿地中,寻回的第六件藏品。据了解,石柏魁已被刑事拘留,被盗藏品已追回6件。目前,警方仍在全力查找其他3件被盗藏品。

  本报记者 郭晓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