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豪斯落户杭州 给中国制造注入创造性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5日 11:05 中国网

  里特维尓德设计的第一把红蓝椅,被称为20世纪初最重要银器设计的银质调味汁杯……七千多件“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史系列藏品”日前经过严密的保护托运,抵达杭州,落户中国美术学院,其中包括彼得·贝伦斯、汉斯·迈耶、康定斯基、密斯·凡·德·罗等西方艺术设计史上很多大师的作品。

  “包豪斯”是什么?这七千多件“包豪斯”藏品落户杭州带来了什么?

  包豪斯学院是德国1919年成立的一所包括建筑、设计、手工艺、绘画、雕刻等于其中的综合性设计学院,1996年,魏玛和德绍的包豪斯建筑及其遗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据介绍,包豪斯学院的成立标志着现代设计的诞生,标志着建筑和艺术设计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反映了发生在20世纪20年代人类思想观念、审美观念包括教育观念的转化,对世界现代设计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此次杭州引进的藏品共计7010件,这是中国首次引入西方近现代设计藏品及研究系统。大件以凳椅沙发和床、几等家具为主,小件包括杯、盘、壶等银制品和玻璃器以及纸质邮票等,这批藏品以德国魏玛“包豪斯”为核心,体现了1850年以来西方近现代设计史的发展和演变,是西方近现代设计史的重要物证。

  据了解,藏品出自于德国柏林收藏家布诺汉先生,时间跨一个多世纪,品种丰富,品相出色,具有很强的收藏系统性。光藏品的设计历史文献背景的研究纪录便由两位设计理论学者花费6年时间才完成。

  2010年10月,中国美院得知,德国收藏家布诺汉先生拟将他数十年收藏而得的“以包豪斯为核心的西方近现代设计史系列藏品”整体转让。经过实物考察,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院校的专家们一致认为,引进这批藏品,对提高当今中国高等艺术院校艺术设计教学水平、提升中国西方近现代设计史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并可促进杭州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枢纽和平台。

  作为支持中国美院建设世界一流名校的举措,杭州市政府出资,美院于2010年11月9日与藏家签署合同,这批藏品最终花落杭州。

  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认为“西方的藏品第一次以这样的规模被亚洲收藏,经过学院的整理,将进一步激活今日中国乃至今日东方的创造力。”

  他认为,“中国创造”,关键要靠“原创”,他们将充分梳理包豪斯这一重要文化现象,找到隐藏于表象之下的本源性思想,“我们引进的不仅仅是一些藏品,更是一条思想的河流,将构成‘中国制造’的思想库。”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何人可介绍,1987年起,他为完成工业设计史研究与教学工作,曾先后数十次赴欧美考察现代设计发展的脉络,先后参观了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等十几所场馆的主流现代设计收藏。他也参加了这批藏品的现场考察,认为它们“无论是代表性、重要性、品相,还是数量与质量都堪与全球其他同类收藏相媲美,甚至超过了德绍包豪斯永久陈列中的藏品规模,其历史文化价值难以估量。”

  他说,从此设计界的人士不用再跨国,便可以在杭州“一站式亲眼目睹全景式的西方现代设计源流”。

  据悉,中国美术学院已着手一系列学术研究。在近期发布的中国美术学院2011年博士招生简章上,已经列上“包豪斯与世界设计遗产研究”方向,这是中国首批以“包豪斯”为主要方向的博士招生。此外,收藏家布诺汉先生还提供100万欧元在中国美院成立专项设计基金。

  5月9日,杭州市政府授牌中国美术学院成立“包豪斯研究院”,致力打造成为辐射中国乃至亚洲的国际当代设计教育高端研发基地和学术中心。中国美院初步计划在象山校区规划建设一个1.2万平方米的包豪斯现代设计艺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