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官方就建福宫成私人会所一事发表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8:0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亦勉 5月16日,故宫博物院在其官方微博(http://weibo.com),就“建福宫花园成私人会所”一事发表声明,以下为全文:

  近来网络和媒体对故宫建福宫花园的管理使用高度关注,我院已经在5月13日发布官方微博进行了初步澄清。其后又看到一些新公布的质疑,我院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调查了解。

  故宫博物院重申,建福宫花园不存在也不可能成为全球顶级富豪私人会所。故宫博物院明确将建福宫花园定性为用于贵宾接待、举办新闻发布会、小型展览、主题沙龙、讲座等文化活动的场所,面向的人群是多样多层次的,绝对不是某些人专享的、封闭的、排他的。绝对不允许按照社会上的私人会所的模式运营。

  公众对此产生疑虑确实是事出有因的,经过认真的全面核查,事实是受院委托承担花园接待服务工作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更多地考虑了企业服务支出的补偿,在未经院里审批的情况下,擅作主张,扩大服务对象、发放所谓入会协议书。目前已经彻底停止这种不当行为,进行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协议书正式签署,也未为任何人办理过入会手续。

  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我院下属企业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在2005年成立的合资企业,主要经营“故宫御膳房”品牌及其衍生产品。2009年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开始参与建福宫花园的运营,在2011年4月以前一直都在进行花园内部设施改造施工,尚未实际开始营业。

  建福宫花园在2005年竣工后,由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故宫博物院协商签署了为期两年的双方共管协议,目的是熟悉花园设施与使用、学习现代的管理经验。期间主要接待了基金会方面的捐资人、贡献人及相关友好的参观、联谊活动,会务、餐饮由双方指定的具有在古建筑内承办活动经验的酒店临时承办。2008年,双方共管结束后,转由故宫博物院单方管理,并商定花园仍维持为原定开放原则,举办的活动如有收入则用于补充花园维护费用。

  在管理和使用上,我院明确建福宫花园按照由故宫博物院直接管理、委托专业公司承办的思路开展活动,这是与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共管期间所获得的宝贵经验,也是在探索保障建福宫花园的高标准维护、高标准服务,真正成为故宫博物院与社会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的妥善途径。我院将严格按照文物保护要求、按照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的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完善管理手段,要求公司端正工作方向,加强内部管理,整改到位。

  我院认为,最近社会上对故宫建福宫的关注和疑虑,都是出自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强烈责任感,爱之愈深,责之愈切,促使我院不断发现问题,并认真研究和改进。我院有责任披露运行状况,衷心地感谢并继续欢迎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