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两岸残卷将合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10:57 新京报

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图,局部)。 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图,局部)。

  中国山水画中“第一神品”《富春山居图》即将迎来合璧展出的历史性一刻。近日,“海峡两岸黄公望艺术论坛”在京举行,书画界、文博界专家以“论剑”形式为此次“合璧”预热。而明日,浙江省博物馆所藏的《富春山居图》残卷《剩山图》将在京举行“点交”(注:合作方对文物进行清点移交)仪式。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或将适时在大陆展出。

  两岸“山居图”聚首

  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在清初《富春山居图》被焚为两段,分别称为“剩山图”和“无用师卷”。目前“无用师卷”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剩山图”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去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答台湾记者问时,曾讲述了《富春山居图》的故事,并深情地说:“我希望两半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整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时隔一年多,今年6月1日起,两岸所藏的《富春山居图》终将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实现合璧展出。

  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告诉记者,本月11日,浙江省博物馆向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清点移交了《富春山居图》(剩山图)、清代王原祁《仿富春山居图轴》和清代奚冈《仿黄公望富春笔意图轴》三件文物。三件文物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护送至北京后,将于5月18日向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代表点交。

  《富春山居图》(剩山图)是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此次是第一次离馆赴境外展览,也是两岸所藏的《富春山居图》分开360余年后首次历史性聚首。为此,5月14日“海峡两岸黄公望艺术论坛”也在京举行,书画界、文博界专家为此次合璧展出预热。

  合璧展将适时到大陆

  记者了解到,为合璧呈现《富春山居图》全貌并体现黄公望画作风格对后世的深刻影响,此次在台北故宫举行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中,不仅有《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和“无用师卷”的合璧展出,也将展出“黄公望书画珍迹”、“《富春山居图》临仿本”等内容。届时观众还能看到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的黄公望跋赵孟頫行书《千字文》和沈周《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等珍品。

  据悉,为了保护文物,浙江省博物馆对《剩山图》的展出环境也提出了严格要求:展柜的温度需控制在20℃至24℃之间,湿度在58%至63%之间,照度50LUX。

  与此同时,许洪流还透露,目前浙江方面与台北故宫博物院签订了一书面协议,《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展出也将适时在大陆展出。

  ■ 专家点评

  《富春山居图》分家因私心

  书画界将《富春山居图》媲美于王羲之的《兰亭序》。因为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对中国书画发展有方向性的指导作用。此外,《富春山居图》与《兰亭序》还有相同的命运。唐太宗太喜欢王羲之的字,所以他事先刻摹留下一些摹本,自己死了就将《兰亭序》带到棺材里。

  同样,《富春山居图》也碰到一个相同的收藏者吴洪裕。吴洪裕爱《富春山居图》爱到要把它带到棺材里。因怕后人在其死后不听他的话,所以就要烧掉《富春山居图》,幸好被他侄子抢了下来。造成的后果就是外表烧糊了,其中的几页也糊了,《剩山图》和《无用师卷》就此分家。

  ——杨新(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原副院长)

  又将出现“黄公望热”

  今年《富春山居图》合璧展是一个契机,我预测可能中国画坛又会出现一股“黄公望热”。这股“黄公望热”,可以促进当代中国画坛回归传统的趋势,使中国画继续向纵深发展,促进当代中国画家更深入地认识和研究传统,更好地创造性地传承经典。

  ——王镛(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

  ■ 两岸所藏疑团辨析

  1、为何两幅作品高度不同?

  目前存于台北的《无用师卷》高度是33厘米,而存于大陆的《剩山图》的高度是31.8厘米,两幅作品差1.2cm。为何同是《富春山居图》的一部分,两幅作品的高度会有区别?

  对此,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许洪流指出,可能的原因是烧毁时手卷两端也烧焦了。《剩山图》上下部分切掉的比较多一些,而目前台北故宫收藏的《无用师卷》上下边缘还是比较整齐,没有大片明显的火烧痕,其在装裱的时候上下虽被裁切过,但上下被裁掉的内容没有《剩山图》多。由此造成两幅作品高度不同。

  2、为何两幅作品墨色不一?

  《剩山图》整体画面显得比较暗淡,而《无用师卷》则更精神、更鲜亮。为何同是《富春山居图》的一部分,两幅作品的墨色会有区别?

  对此,许洪流解释说,可能的原因是,《剩山图》烧焦之后洗去火痕时造成的。有很多装裱师傅清洗画面时可能会使画面黯然失色。同时,《剩山图》从单独切割出来以后可能经过多次装裱。目前浙江省博物馆藏的《剩山图》就是吴湖帆先生重新装裱的。至于吴湖帆得到这幅作品之前经历过几次装裱就很难考证,我们知道每装裱一次便会损坏一次画面。相比较之下,《无用师卷》保存情况就好一点。

  ■ 合璧过程

  焚断

  1350年,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历时三年完成了以富春江两岸秋色为主题的《富春山居图》,并赠与其友无用道人。其后该画几易其主,又在清初被焚,断为一大一小两段。几经辗转,长0.51米、题跋6米多的前半卷《剩山图》存于浙江省博物馆,长6.4米的后半卷《无用师卷》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续缘

  分隔360余年,两幅画卷合璧的期盼一直存续。上世纪90年代,浙江相关部门开始谋划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始终未有实质性进展。2010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答台湾记者问时,曾讲述了《富春山居图》的故事,希望能合成一整幅画。

  重聚

  2010年6月,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问台湾,表示浙江愿意为《富春山居图》合展走出第一步,将浙江省博物馆收藏的《剩山图》先送到台湾合璧展出。在两岸共同推动下,今年1月16日签署备忘录,浙江省博物馆同意向台北故宫博物院出借《剩山图》。这也是《剩山图》1956年被浙江省博物馆收藏后,首次馆外展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健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