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故宫会所查内鬼 开除所有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9日 07:38 中国经营网

  近日来,故宫建福宫被指成为私人会所一事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故宫博物院仿佛在上演新闻连续剧,一个“门”接着一个“门”。

  传故宫查内鬼开除员工

  据媒体报道,5月16日,故宫发表声明,文中在重申建福宫不存在也不可能成为全球顶级富豪私人会所的同时,也透露了发放所谓入会协议书其实是承担建福宫花园接待服务工作的故宫下属公司所为,有评论认为此声明是故宫有关方面在推卸责任。

  与此同时,在建福宫事件中作为知情人士,不断公布内幕的匿名账号“不要脸爱面子”在其微博(http://weibo.com)中称,故宫这几天来忙着查内鬼,把自己搞得像曝出“天价酒”事件的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而在5月18日,该网友向建福宫项目员工道歉,因他连日以来不断披露事实导致建福宫领导认为是其公司内部人士所为,为此将公司所有员工开除。《中国经营报》记者晏耀斌在其个人微博中进一步透露,除了开除员工之外,武警也被调换,保安手机全部上缴,不允许与外界有任何联系,尤其是记者。

  陈义红否认

  4月23日17时39分,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盛希泰发微博称正在参加陈义红的会所开幕典礼。但随后该微博被删除。有消息指出,盛希泰微博中所指的陈义红投资的会所,即是故宫建福宫。5月16日,就此向中国动向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陈义红求证。陈义红回复称,“公司没有和故宫有任何经营往来”,但是否以自然人的身份投资会所,陈并未回应。

  陈义红是服装界的名人,曾经担任过李宁公司总裁。后来离职,自己创业。2005年,陈及夫人控股93% 的上海泰坦公司以4481.4万元收购了李宁集团成员企业中国动向的80%的股权,成为中国动向大股东,是Kappa中国总代理。陈义红还是2007胡润百富榜第50名,中国富豪榜第36位。公开资料显示,陈此前的投资都在纺织服装领域。

  故宫建福宫富豪私人事件的广受关注,源自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芮成钢5月11日的微博:“听说故宫的建福宫已被某知名企业和故宫管理方改成一个为全球所谓顶级富豪们独享的私人会所,500席会籍面向全球限量发售。前两天一外籍导游也骄傲的告诉我,他刚为一位美国亿万富翁全家单独安排在故宫不对外的宫殿里晚宴。”

  芮成钢继续发微博称,“听说建福宫会所的入会费是100万人民币。500个会员就是5个亿。这个钱够修5个建福宫的。当年美籍香港地产商陈启宗Ronnie Chan捐款1400万美元修复建福宫。完工后移交故宫管理部门。他肯定没想到有一天故宫会用这种方式回馈他的好意。故宫属于每一个中国人。”

  故宫占公司股份35%

  据调查得知,北京故宫宫廷文化有限公司是故宫下属企业故宫文化服务中心与香港一家公司合作经营。香港公司出资700万,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未出资金。双方股权比例为:故宫文化服务中心35%,香港公司65%。前日,对“建福宫发入会书,进行会所经营”,故宫表示系故宫宫廷文化公司未经审批,擅作主张,已叫停并整改。

  海淀工商分局相关资料显示,2005年,故宫文化服务中心(甲方)与香港益诚投资有限公司(乙方),建立合作经营故宫宫廷文化公司,法定地址为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甲方提供“紫禁城”、“故宫紫禁城”商标所有权,“紫禁城御膳房”或“故宫紫禁城御膳房”冠名权,“紫禁城御膳房专造”、“紫禁城御膳房监制”等名称特许所有权。此外,甲方提供御膳食谱,宫廷药膳、宫廷文化礼仪等文献资料、餐具、家具、服饰和样品等合作条件。乙方提供700万元资金作为合作条件。合同规定,甲方负责协助故宫宫廷文化公司,在故宫内开展合作经营范围内的以文化为内涵的各项推广活动。自故宫宫廷文化公司成立之日起计算,从第四年起,利润按双方股权比例分配,即甲方35%,乙方65%。合同最后一条写明:以上合同内容,故宫博物院全部认可同意并盖章。

  疑为空壳公司

  在历经三天的沉默后,故宫博物院终于就“建福宫是否建高级会所”一事公开发表声明,称建福宫花园不存在也不可能成为全球顶级富豪私人会所。故宫方面称,经过认真的全面核查,事实是受院委托承担花园接待服务工作的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更多地考虑了企业服务支出的补偿,在未经院里审批的情况下,擅作主张,扩大服务对象、发放所谓入会协议书。目前已经彻底停止这种不当行为,进行全面整改。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协议书正式签署,也未为任何人办理过入会手续。

  在故宫此声明发表之前,有一家高档杂志的渠道与会员关系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已与“建福宫会所”进行了一些合作洽谈,并推荐包括该“建福宫会所”在内的京城高级会所。

  故宫发表的声明表示,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该院下属企业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在2005年成立的合资企业,主要经营“故宫御膳房”品牌及其衍生产品。

  建福宫花园在2005年竣工后,由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故宫博物院协商签署了为期两年的双方共管协议,目的是熟悉花园设施与使用、学习现代的管理经验。

  2008年,双方共管结束后,转由故宫博物院单方管理,并商定花园仍维持为原定开放原则,举办的活动如有收入则用于补充花园维护费用。2009年开始,建福宫花园一直都在进行花园内部设施改造施工,尚未实际开始营业。在管理和使用上,故宫博物院明确建福宫花园按照由故宫博物院直接管理、委托专业公司承办的思路开展活动,

  声明并没有对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具体情况进行说明,不过,就所了解到的情况,该公司是在2005年4月29日成立,注册资本为700万元,两大投资方分别为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与香港益诚投资有限公司。股东为5人,其中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张群言,总经理欧少明均为香港益诚投资公司的董事。

  2009年,在公司第四届第一次董事会会议上,两名股东(现为故宫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辞去相关职务,并增加两名新的成员,公开资料显示这两名也为故宫文化服务中心人员。昨日按公司注册地址,找到益诚投资有限公司位于香港金钟某写字楼的办公地点。令人惊讶的是,该公司并无办公室,仅在一块列有约20家公司名称的牌匾上写有“益诚投资有限公司”字样。该牌匾悬挂在余文彬会计师行门口,有类似四幅牌匾均挂于此,涉及近百家相似的有限公司。该会计师行接待人员表示,牌上所列公司都是该行客户,大部分是在内地,该行为客户提供公司注册、会计和秘书服务。但具体公司运作哪些业务,接待人员表示并不清楚,需要向公司查询后才能告知。

  从2005年到2007年4月,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方无实缴出资,合资方实缴出资为88.66万美元。同时,“故宫御膳房”品牌及其衍生产品的运行给投资者带来的是“一种考验”。2007年至2009年,北京故宫宫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亏损314.24万元、259.07万元、98.39万元。而同作为香港益诚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马超斌2008年与一老乡各出资500万元组建了北京中盛通远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设计、制作、信息咨询等业务。2009年,马超斌的公司亏损5万多元。

  今年3月,北京中盛通远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成立。1个月后,有关该公司招聘“故宫导游外联”、“故宫店面英语导购”等与故宫衍生品开发运营相关的启事出现在网络上。有意思的是,马超斌所在公司的固定电话正是上文中所提及的高档杂志渠道与会员关系部的联络电话,当提及马超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道。

  至此,对于围绕“建福宫花园”做“故宫御膳房”品牌及其衍生产品运营项目,似乎能够勾勒出一个简单清晰的网。

  可以想象,如果“建福宫会所500个会员成功发售的话”,对于这些投资者而言,无疑是“天上掉馅饼”。不过,这一切也许只是“冰山一角”,更有传言表示,“运作建福宫会所”的真正幕后投资者为中国动向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陈义红。

  故宫深陷"三重门"

  据新民晚报报道,先是一扇“失窃门”。故宫展品被盗,破案的结果让人瞠目结舌,一个小蟊贼临时起意,居然得手。再是一扇“错字门”。窃案既破,故宫博物院向警方赠送“撼祖国强盛,卫京都泰安”的锦旗。网友质疑称,“撼”字应为“捍”。三是一扇“会所门”。央视主持人芮成钢披露,故宫的建福宫已被改成一个顶级富豪独享的私人会所,500席会籍面向全球限量发售。

  有论者将此“三重门”概括为失守失语失明、丢物丢人丢魂,可谓辛辣到位。不过,与既成的事实相比,故宫方面在事件面前支支吾吾、遮遮掩掩、躲躲闪闪的态度更让人玩味。

  故宫文物超过100万,典籍超过50万,保护国宝肯定容不得半点差池。据说故宫保卫处号称“京城第一保卫处”,人数超过240人,还有至少400个摄像头在监控。然而,一个小贼歪念一动,居然能将这美丽的传说撕开一个大洞,故宫难道没有责任向公众说明到底出了什么毛病?

  堂堂故宫也写错字,当然不是小事。不过,错了就认个错,也没有谁一定要揪住不放。但是,仿佛所谓的皇家气象仍在,君临天下俯视众生的姿态仍在,让故宫认个错,真难。故宫相关负责人表示,“撼”字没错,显得厚重。如此梗着脖子错到底,哪里显得厚重,倒是浅薄得很。直到今天上午,故宫官方微博总算贴出声明,就错字向公众致歉。

  针对建福宫变身会所的说法,故宫官方微博回应,复建的建福宫花园完全由故宫博物院管理,不存在也不可能作为所谓的顶级富豪私人会所。然而,一名知情人接着爆料,4月23日,他与百余名长江商学院CEO班的毕业学员受邀参加了建福宫一会所开幕式,并将一份作为“物证”的《入会协议书》贴到网上,这一次“故宫方面未接电话”。故宫既然是国之瑰宝,它理应属于全体民众,公众有权利知道有关故宫前途命运的一切,包括安保的漏洞、建筑的开发利用。故宫博物院是故宫的管理者,而不是故宫的所有者,它有义务向公众及时透明地披露信息。

  眼下,由故宫管理方自身原因造成的种种风波,已经将它带入一场严重的信任危机之中。故宫方面似乎依稀也看到了这一点,在上午发表声明里说:“在媒体质疑时,该部门未请示院领导,仍然坚持错误,强词夺理,不仅误导公众,而且使故宫声誉受到严重影响。”这样说,显然是舍车保帅。动静闹得这么大,院领导竟然数天不知情?说轻点,是官僚主义;说重一点,是藐视公众。你质你的疑,我且关起门来自成一体,这种神秘化、封闭化的路子已经不好使了。因为公众会追问,把如此重要的国宝交给这样一个管理方到底合不合适?故宫,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之一。故宫的“三重门”,又何止是故宫声誉受影响,还令中华文化蒙羞。

  相关报道:美龄宫被曝曾考虑转营高级会所

  据媒体报道,宋美龄别墅建于1931年,原为国民政府主席的寓所,1984年3月起对游客开放,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美龄宫工作人员透露,别墅内的餐厅已经开了七八年了,但一直没有对外公布订餐电话,只有直接联系经理才能订餐。身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美龄宫,其管理方却是金陵饭店集团,2009年5月,金陵饭店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召集南京文物管理部门和部分文物界专家开了一次会,议题涉及“转让美龄宫的经营权”,知情人士透露,所谓转让经营权实际是想关门谢客,开设高级会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